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银川税务:以“四强”为导向 助企纾困出实招

今年来,银川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强首府”战略,以“四强”作风建设年为依托,持续推动“五强一立”提质增效,重点强化助企纾困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精准服务添底气

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永宁县望远镇创业谷的一家从事碳素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材料石墨烯的研发和技改,银川市税务部门在落实“四强”服务中,将企业划入“特别关注”名单,开展一对一税费政策宣传和辅导,为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400万元,还针对该企业科技型特点,精准推送“红利账单”,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400余万元。在“送政策到企业”宣传会上,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军说道:“税务局为我们纳税人着想,替我们纳税人解困,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衷心地感谢”!

银川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精细化的贴心办税服务为抓手,全力打造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税管家”。夏舜昌亚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当灵武市税务局的“青年税务顾问团”为企业送去优惠政策账单时,企业会计李娜感慨道:“去年国家出台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费减免红利账单我们看到,我们企业就享受了800余万元的税费减免,2023年,我们公司将投产亚麻湿纺3000锭及4500万米纺织面料印染生产线技改建设项目,这些税费的减免给予我们民营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

走访问需添活力

今年来,银川市税务部门大兴调研之风,持续深入“千名税务人服务万户缴税费人”活动,推动形成需求在企业提、问题在现场解、工作在一线做的浓厚氛围。

近期,为更好服务“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为企业创新持续增添“税活力”,金凤区税务局实地走访了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企业,就园区对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制、园区内已入驻企业、项目及园区今后的规划做了详细了解,并围绕招商引资、“东数西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等问题与企业深入交流探讨,共同谋求助力企业发展新途径、新举措。

“企业现在经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涉税方面的疑问和困难?税收优惠政策有没有享受到位?”在实地调研期间,金凤区税务干部与宁夏吉虎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李平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涉税诉求,并针对企业提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问题现场予以了辅导和解答。李平表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和税费政策减免为企业的发展锦上添花,他对税务部门的扶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贺兰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大走访活动,主动联系企业,进一步了解掌握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纳税服务、规范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在得知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后,主动联系银行,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提供金融服务。宁夏天心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中药饮片等的批发销售,近三年企业经营因市场环境影响导致现金流不足,贺兰县税务局加大服务力度,银行优化贷款手续,加快审批速度,为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税务加力,银行提速,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王凯)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