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安仁:抢抓时令栽下5950余万株“致富苗”

连日来,湖南省安仁县抢抓节令,积极组织群众投身烟苗移栽。经过十余天的“大会战”,5950余万株烟苗已全部移栽完成。

烤烟是安仁县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全县发展烤烟种植达到5.41万亩。按节令高质量完成移栽,是烤烟优质生产的基础。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移栽现场督战,乡(镇)领导干部和村干部深入烟农家中和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动员,帮助烟农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广大烟农积极性,确保前期落实的翻耕烟田全部按时移栽到位。

图片 1

为抢抓烟叶移栽有利时机,安仁县烟草分公司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及早做好移栽各项准备工作。在移栽前指导育苗户开展烟叶炼苗,全面启动烟苗病毒病检测,确保为烟农提供健壮烟苗。与当地政府、合作社、烟农一道对烟苗进行四方定价,并及时进行公示,确保科学、有序供苗。

“我这几个苗棚可以供800多亩,自己留了100多亩,还有700多亩供给人家,种烟加育苗每年基本上收益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永乐江镇大桥村烟农侯龙珠今年除了种植100多亩烤烟,同时也通过大棚培育烟苗,以市场价向其他烟农供应。

此外,各基层烟草工作站将移栽关口前移,强化技术培训,烟叶技术员通过科技下乡和举办金叶夜校等形式,在各村相继组织烟农召开烤烟移栽技术培训会,重点做好烤烟移栽新技术的推广和扶持政策的宣传。同时将技术送上门,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在移栽现场进行示范操作,指导烟农大穴深栽,详细介绍烤烟种植后续的施肥和优化管理,保证烟叶移栽质量和成活率。

“技术人员把课送到我们田里,一边操作示范一边讲解,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主要是不耽误时间,我们可以边干边学。”永乐江镇青路村烟农刘周坤感慨。田间课堂使烟农在干活时就能学到真正实用的移栽技术,省时、省力、省心,受到了烟农的一致好评。

农时不等人,节令就是命令。为了按时按质完成烟叶移栽,安仁县烟草分公司成立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到各村督促检查移栽质量和进度,实行进度一天一统计、一周一调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针对无有效降雨给烤烟大田移栽带来的影响,整合村组、合作社力量,全力调动一切资源抓好抗旱移栽工作。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烟农不等不靠,主动采用车辆运水、人工浇水、机器浇水等方式,完成烟苗移栽浇定根水环节。

为了解决部分烟农劳动力数量不足的问题,安仁县烟草分公司各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烟农移栽,为烟农解决实际问题,助力春耕生产。3月20日,安仁县5.41万亩烤烟移栽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最佳节令移栽。

下一步,安仁县烟草分公司将开展“保姆式”技术服务,全程指导烟农做好烟叶生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切实让迎风招展的“绿叶子”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叶子”。(陆准)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