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协商议事会开到了家庭农场

春风时节,万物生长,临洮县康家集乡兴汤家川村丰源家庭农场内,去年新栽植的大樱桃长势喜人,枝条上长满了芽苞。这里,一场由下沉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参加的协商议事会议正在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759

今年,兴丰源家庭农场计划在汤家川村扩大樱桃种植规模,但农场还存在着土地流转难的问题。年初,康家集乡委员工作站在前期议题征集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全力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康家集乡协商议事会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在确定好议题后,组织固定成员深入种植基地开展调研,实地了解大樱桃露天、大棚种植优势,栽培管理技术等情况,并积极走访家庭农场负责人和相关农户,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了解得知,兴丰源家庭农场此次扩大种植规模,涉及农户9户,耕地20亩,准备新建高温棚20座。但是部分群众信心不足,家庭劳动力少,经济收入以种植为主,渠道单一且不稳定,看不到土地流转产生的双赢前景,有一些观望态度。

各协商议事会成员在参观兴丰源大棚和露天种植基地,了解大樱桃种植前景和效益后,一致认为发展这一特色优势产业,既能带动汤家川村产业结构调整,又能促进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是一件企业、村集体、群众共赢的好事。

“大家要算好这个经济账,把地流转给农场,表面上看似土地一流转就完事了,实际上大家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冬季也有钱挣,可以说是好处多多。”县下沉政协委员刘志强说。

听完了刘志强的话,汤家川村群众贾永财感触很深:“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收入500元,我们农闲时到农场打工,男的每天120元,女的每天100元,一个月至少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学技术,我觉得好着呢!”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807

经过一番协商后,在家庭农场会议现场,涉及土地流转的9户农户有6户群众打消了疑虑,当场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

临洮兴丰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尹怀强表示,兴丰源家庭农场也将优先使用土地流转户的闲余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免费培训大樱桃大棚生产种植技术,积极带动土地流转户共同发展大樱桃,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康家集乡委员工作站站长杨建福说:“今天的协商议事会议开得很有成效,多数农户同意土地流转,这代表大多数群众还是很支持发展壮大大樱桃产业,对发展现代农业很有信心。

“下一步,乡委员工作站将全力凝聚起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展现‘众人之事,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全乡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走深走实。”杨建福表示。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助力基层发展和基层治理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王亚海  苟雪燕)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