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凉州区税务局:问需解难精准帮扶 城市回归烟火人间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武威城区各个商圈,以及沿街的各类熟食店、水果店、餐饮店等陆续复市,炒栗子、烤红薯等“熟悉的味道”再次弥漫在大街小巷,外卖小哥穿梭在马路上,熟悉的生活场景一一再现。

在这关键时刻,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从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办税服务、为企纾困解忧等方面入手,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作为落脚点,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主动践行精细服务理念,强化税费服务保障,全力助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税力量”守护“舌尖上”的经济

一座城市的烟火气,就藏在一间间餐馆和一道道美食里。美食在满足人们味蕾的同时,也在拉动消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武威餐饮界,秦家羊羔肉可以说是声名远播,这家以一盘黄焖羊肉起家的小店,专注羊羔肉烹饪三十多年,目前已成为武威本地名优特品牌店。但在疫情反复冲击下,这家“老字号”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客流量锐减、营业额骤降等问题也让公司经营一度陷入“沼泽”,被迫放缓了前进的脚步。

为助力市场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刺激消费增长,激活餐饮行业发展的活力,凉州区税务局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市场主体上持续发力,用真抓实干助力企业发展,用贴心服务传递税务温度,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凝聚合力为餐饮业的复苏回暖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各分店的销售额都大幅下降,生意也冷清了,但幸好有国家好政策的扶持、有税务部门的关怀,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武威市秦家羊羔肉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秦汉明激动地说,“今年以来,企业减免各类税费累计达9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税收负担,未来我们更有信心干事创业了!”

政策红利为实体商超“输血供氧”

随着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武威市各大商业综合体、超市等也迎来了客流上涨、消费回暖的复苏期,市民消费需求逐渐“升温”,熟悉的烟火气再次重现,复商复市气氛也愈加浓郁。

凉州区税务局采取包联对接的服务方式,逐户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收集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聚焦关键,精准施策,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保证税惠政策宣传的时效性和全覆盖;对有需要的企业一对一上门宣传、手把手辅导操作,确保税惠政策有效直达。

“疫情对我们这样的实体经济冲击很大,多亏有国家政策帮扶,税务部门也主动问计问需,为我们讲解最新的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税164万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渡过难关,为民生保供继续贡献力量。”武威新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婷说道。

精细服务“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走进凉州区清水镇食用菌循环产业园,菌香扑面而来,一排排整齐排放的菌棒上,香菇密密匝匝、圆润饱满。工人们来回穿梭,忙着采摘、分拣、装筐,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

2022年,武威市高宇农业专业合作社抢抓甘肃省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政策机遇,全力建设食用菌循环产业园,栽培种植大球盖菇、秀珍菇、茶树菇等菌种。产业园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带动现有农户拓宽销路、增产增收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让村民鼓起腰包过上了好日子。

“合作社成立后,税务部门一直是支持我们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各类政策红利应接不暇,让我们对下一步的扩大经营充满了信心!”谈及未来发展,武威市高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开平满怀憧憬。

针对类似特色产业合作社,凉州区税务局开通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和农户实际涉税诉求,针对性开展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教学,确保解决农户和企业涉税难题,力争做到民企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有响应。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下一步,凉州税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制定“一户一策”,开展“一对一”走访、“点对点”辅导,力求帮助更多的市场主体渡难关、复元气,全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凉州区税务局 张鑫)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