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邓治国:干好小事情,就是大事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只要零售户有事找上他,邓治国总是倾尽全力……说起洛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第三市场监管稽查队长邓治国,辖区商户直竖大拇指。

城区第三市场监管稽查队辖7个街道、30个社区,人口超22万人。邓治国今年46岁,从事专卖稽查工作已有23年了。

1

刚过完春节,他辖区两位零售户怒气冲冲地找上门,都说对方影响了自己生意,非要邓治国给断个一二三。

了解情况后,邓治国很快找到了矛盾焦点。他耐心地讲法律、讲政策、讲情理,又联系辖区市场部的客户经理,逐条逐项分析矛盾、量身定制改善销售的措施,两位零售户最终心平气顺,连连点头。经过20多天的努力,双方达成和解。

“我们不仅要执法,还要普法。跟群众打交道,需要我们做工作的事儿也不少。”邓治国说,群众的信任是关键,要善于倾听,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还要兼顾法理情,提出解决方案。“只要真心实意地帮群众办事,一定能获得群众信任”。

“有时候事情并不大,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我们把群众的小事儿办好,就是干了大事儿。”邓治国说。

2023年元宵节后的一个傍晚,忙完一天的工作,邓治国驱车来到辖区白马寺景区,开展普法工作。基层工作多年,他发现很多纠纷、案件是因为有的群众不太了解法律,加强普法势在必行。记得他第一次招呼零售户们到队里座谈交流,下午3点准时开始,却发现只来了两个人。邓治国有些不解:“普法是好事,为啥大家不积极?”

2

“别误会。”有位上了年纪的零售户解释说,咱这儿是旅游景点,商店这会儿都忙着呢,没时间来听课,阴雨天或者其他游客少的时候才有工夫。

邓治国逐渐明白:要调动群众学法的积极性,不但时间、场合要“接地气”,内容和形式更要“量身定制”。他开始提前征集时间,找大家方便的时候开展普法,专门讲群众关心的案例,既讲法律,又讲政策,为此不知道加了多少班。

从“普法小夜校”到“法律赶大集”,群众喜闻乐见,普法效果也越来越好。“摆张桌子,拉个条幅,发发材料,这不叫普法,需要根据群众需求制定普法菜单。”邓治国说,“通过普法工作,能让群众少走弯路,少受损失。”

“邓队长!”有一次邓治国在辖区爽明街检查市场,刚走进一家商店,就听见一声招呼。回头一看,只见一名他多年前帮助过的零售户跑过来,非要塞给他两瓶饮料,他连忙摆手,婉言谢绝。邓治国说,他只是干了自己应该干的事,那些让群众忧心的事,怎能不用心解决好?

扎根基层,饱含深情为群众服务。邓治国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妥善处理好每一件案子、做好每一件小事中,找到了人生价值和努力方向。“作为烟草人,我们应该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起前进,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梦想”。  (王书景  阎明)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