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案例征集正式开启

日前,“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正式发布《关于启动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网上参赛报名通道同步开通,标志着第二届“光华杯”大赛案例征集工作已正式启动。

千兆光网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与各行业融合赋能,能够带动生产投资、促进信息消费、有效拉动内需,助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撑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激发千兆光网应用创新活力,构建我国良好千兆光网应用生态,带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首届大赛于2022年成功举办,优秀参赛案例辐射了我国国民经济97个主要大类中的54个,在我国掀起千兆光网应用创新的热潮,并作为我国千兆城市建设,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督察激励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已成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备受各方关注。

2023年2月15日,在工信部、基础电信企业领导和行业嘉宾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光融百业、智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设置了17个行业专题赛道,案例征集以专题形式开展,参赛案例需在2023年5月20日前,在大赛官网根据具体应用领域选择相应专题提交参赛材料,报名参赛。2023年5月-7月,各参赛案例将在各专题赛道进行路演和比赛,决出优秀案例,按照具体应用实施所在地进入到大区赛。2023年7月-8月,将在全国五个大区开展大区赛,从大区赛决出的案例,将汇集到全国总决赛,角逐最终的各项全国大奖。

全国总决赛后,还将举行全国奖项颁奖仪式和千兆光网应用高峰论坛,同时进行“优秀赛道”、“优秀大区”等颁奖表彰。优秀获奖案例将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获得风投资金支持,部分优秀落地项目将开展现场签约。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不仅会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还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试点示范工作中予以体现和支持,并作为千兆城市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督察激励等多项重要工作的必要参考。

随着案例征集的正式启动,标志着第二届“光华杯”大赛工作已全面开展。第二届“光华杯”的举办,不仅是当前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一件大事,也将会聚焦各行各业的目光。相信随着“光华杯”的举办,必将涌现出一批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业务应用,为我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全面支撑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绽放光华!(陈婷)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