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村美民富春满园 ——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陕西省镇安县总工会在第二轮定点帮扶的青铜关镇东坪村,与村“两委”通力合作,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既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也坚持群众视角,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热情参与。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到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厕所革命  改善卫生环境

一条条平整的公路、一幢幢精致的民居、一片片茂盛的核桃林、板栗林……阳春三月,走进青铜关镇东坪村,一幅现代乡村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镇安县总工会在帮扶的青铜关镇东坪村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切实保障农村改厕成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坚持农村改厕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相结合,统筹规划建设。如今,青铜关镇东坪村户用卫生厕所超500户,普及率达91%以上,农村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村子各方面发展都比较落后,在脱贫攻坚期间曾被列入镇安三十个特别困难村之一,村容村貌脏乱差严重。”提起过去村里的环境,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李书俊直摇头。

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9月,东坪村以修复治理水毁河道、路面为契机,在征得厕所改造有关部门的同意下,先进先试改造厕所。东坪村召开院落会鼓励21户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带头开展厕所改造,在每一个村民小组各打造一个示范厕所样板,并为大伙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新建或改建的厕所在面积、装修、规格等方面符合改造要求。当年12月底改造完毕后,东坪村的村民都用上了干净卫生、宽敞舒适的厕所。

同时,东坪村还新建了污水处理终端,增设垃圾箱和路灯,环境卫生好起来了,村民们开始构思未来的发展。“我们打算利用村里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在保护优良资源禀赋的前提下,尝试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前来避暑,让美丽乡村给村里带来实际的增益。”李书俊说。

改造立面庭院  提升民居颜值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坚持“分类指导、风格协调、美观实用、环保经济”的原则,按照《镇安县镇(办)村建筑风貌导则》《镇安县美丽乡村民居建筑图集》等要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规范农户建设。鼓励村民对现有农房进行外立面整治,达到同一村组房屋屋顶、外墙、门窗、庭院围墙风格协调,颜色协调,外观协调。

“村里越来越漂亮,在外面打拼的儿孙都喜欢带朋友到家里来玩,大家都很喜欢村里的环境。”青铜关镇东坪村村民辛恒烈说,得益于庭院改造和房屋立面装修,村子的面貌彻底变了样,让大伙觉得生活舒适又有面子。

东坪村地处青铜关镇的北大门位置,包茂高速,西康铁路穿村而过,因其重要的交通区位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被镇安县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2021年以来,该村在县总工会的帮扶支持下,先后筹集资金200多万元,还在全村统一开展了庭院改造、广场建设、河堤修复加固、道路硬化等。特别让人感动的是,2021年8月底,东坪村遭受严重的暴雨洪灾后,该村在西安创业成功人士辛清念,得知家乡受了灾慷慨捐出10万元;同时,全村80多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短短的一周之内,捐款20多万元,为全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做出了贡献。

“为了满足村民的实际需求,并保障庭院改造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采取了一些人性化的举措。”县总工会副主席、驻东坪村第一书记孙小翔说,他们鼓励村民在庭院里种花、种草以及适当种点葱蒜和菜,但禁止在庭院区域乱堆乱放。为了提升大伙的审美和花草种植水平,村里还专门开设了花卉培训班。

经过一番里里外外的改造,东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远观,房屋的外观、风格,颜色等整齐划一;近看,各家各户庭院栽花种草,各具特色。乡村旅游也慢慢开始火了起来,村民倪方宏开办的农家乐已接待游客20000多人次以上,东坪村的民宿和农家乐也增长到20多家。

村“旺”环境优美,招来“群雁”回归

在河南灵宝,谢立志是金矿上的大老板;在镇安,李加成是陕西栗乡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

他们分散在五湖四海,自2019年4月后,却都有了一个相同的身份—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乡村振兴促进会会员、产业发展领路人的名字。

“群众认可我,组织信任我,我就带着大伙奔小康。”在青铜关镇东坪村,返乡农民工谢星在其父亲谢立志的支持下,对带领乡亲们发展中药材黄精产业走共同富裕路充满了信心。20年前,谢立志离开家乡去了山西打工,从一名务工者到煤矿、铝矿、金矿的老板,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挣到了不菲的收入。在河南灵宝金矿上已经拥有了近千万的资产和200多名工人,发展势头正如火如荼。村党支部书记李书俊经常与他谈心聊天,想让他回来参与家乡建设,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这些年,家乡的变化确实很大,特别是交通设施便利了很多。”经过深思熟虑,因家乡干部的真情感召、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50多岁的谢立志不顾家人反对,让自己的儿子谢星在家乡发展起了中药材黄精产业。2021年3月初,投资65万元,在东坪四组自己的家门口流转土地7亩建成中药材黄精育苗大棚15个,目前已出售黄精苗200万株,收入150多万元。

“我计划再流转土地50亩,发展中药材毛刺骨30亩,黄精育苗大棚10个,这样我既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还能让周围的村民和我一样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谢星说,到2023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中药材黄精产业可以发展到560多亩,三年后实现收入5800多万元。

同样,在东坪村八组的山顶上,2019年曾被商洛市评为“商洛好人”、陕西栗乡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加成,早在两年前就在自己老家山顶上建成的别墅周围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修筑了3.5公里产业路,新修梯田建成了60多亩猕猴桃产业基地。

“我计划再投资600多元,流转坡地300亩全部修建成坡式梯田发展猕猴桃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把成熟的猕猴桃加工成猕猴桃饮料,再建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猕猴桃饮料储备冷库和100多平方米的猕猴桃饮加工车间,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让自己生产的猕猴饮料走出镇安走向全国。这样既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又可以解决全村近100多名剩余劳力在家门口就业。”李加成说。

村“旺”环境优美,招来了“群雁”回归。目前,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已有10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开始返乡引领乡亲们发展产业。如今,全村已新修入户产业路3.1公里,争取项目发展资金120万元,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项目1个;发展以核桃、板栗为主的经济林1710多亩,以黄精、白芨、二花为主的中药材1910多亩,发展烤烟410亩,养猪110多头,劳务输出460人,全村呈现出产业发展、环境优美、和谐向上的可喜局面。(镇安县总工会宣教部 刘萍)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