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海州件件暖心警事让春天处处充满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连日来,江苏连云港海州公安持续坚守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不断把真情挚爱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树林大火蔓延 民警化险为夷

3月11日17时30分许,洪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朱沟村河堤边小树林着火了。情况紧急,值班民警张建昕迅速带领辅警赶往现场。

1

一下车,他们便看到树林里浓烟滚滚,火势汹汹,燃烧面积已超过300平方米,积满地面的干草枯叶正借助风势快速向四周蔓延,如不及时控制,大火将很快波及到百米之外的民房。

张建昕与同事立刻对现场进行了简单研判,确定无人滞留险区后,迅即拨打119,尔后拿起灭火器冲向火舌,从外围切断大火去路,降低过火面积。现场几名群众见状,也纷纷加入,全力灭火。

转眼间,警员们带来的四个灭火器便用完了,然而熊熊大火还在燃烧,把他们烤得汗流浃背、满脸通红。大家立即就近找来铁锨、木棒等工具继续奋战。

不久,消防部门赶到,加入到了清剿扫尾行列……数十分钟后,大火终被扑灭。

经了解,火灾系村民上坟烧纸所致。但因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民警随即开展防火宣传。

七旬老人迷路 民警迅速找回

3月9日11时40分,李大爷到浦西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居住在临洪西路的天主教堂,当天9时许,75岁的老伴独自从新坝镇坐公交车来找他,按常规时间早该到了,可他从教堂到车站找了两个来回也没见到她的影子,只好求助民警了。

2

民警黄水强立即劝慰老人,并与同事一起运用监控等技术手段全速查找。不久,成功锁定身穿红棉袄、头戴红帽子的老太太,当日10时50分出现在火车站公交站台,12时许在西盐河路消失了。

为防老太太继续乱走,民警立马调取她消失处的周边监控,全力识别、追踪,终于在14时许发现老人已到了3公里外的幸福家园附近。

警车赶到现场时,老太太正愁眉紧锁地坐在石墩上环顾四周是否有她熟悉的人或物。黄水强上前一边安抚老人别着急,一边与同事将她搀上警车,快速送到了李大爷的居住地。老伴安然无恙,李大爷久悬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3月13日,李大爷再次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尽心尽责为群众”的锦旗郑重地赠给民警,由衷表达了全家的感激之情。

重大骗款追回 男子感动欲哭

“谢谢你们追回了这些血汗钱,否则,我就再也没法面对我的家人了……”3月20日,朱先生将一面锦旗赠给宁海派出所民警。

3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除夕当天,朱先生来到宁海派出所带着哭腔报警称,1月下旬,其被人引诱下载一款网络软件后,参与了“投资返利”活动,累计投入17.5万元全家积蓄时,发现不仅不返利,本金也无法提现,这才意识到掉进骗子陷阱了。

为尽快挽回群众损失,办案民警果断放弃假日,展开了研判,并于2月1日成功锁定赃款经过刘某的银行卡转入了文某账户。经调查,刘某、文某系夫妻,俩人在江浙一带流动频繁。民警随即辗转追踪,在义乌市找到了他们。

刘某夫妇称,因生意之事常与外国客户贸易,收到的17余万元系Y国客户打来的货款,但对客户的钱款来源并不知情。民警查看该夫妇与Y国客户聊天记录,判断他们不存在违法行为后,随即联系该客户。对方称自己账号被他人冒用洗钱,才导致朱先生等人被骗的,同时承诺刘某夫妇的损失由其负责,自己也将报警处理。

后经深入沟通,刘某夫妇如数退还赃款,避免了朱先生的重大损失,于是便有了开头感恩的情景。

其实,这样的暖心警事,每天都在发生,既串成了警察一心为民的个个缩影,又汇成了春日里爱的股股暖流。而这样的“暖心”模式,海州公安始终在为您开启、护航着……(周宗江 匡梅)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