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九江永修:一企业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举行。19家企业、19个项目被授予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中国工业大奖”,江西省两家企业名列其中,其中,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蓝星星火有机硅公司此次获奖标志着永修企业实现了在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上零的突破。

图片 1

星火不夜城 刘远庆 摄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包括“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其中,“中国工业大奖”授予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对行业、地区发展有一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此次,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的蓝星星火有机硅公司,位于永修县云山经开区星火工业园,是中国有机硅的“摇篮”,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进和产品研发力度,实施一系列技改提升项目和新产品导入项目,不断打造核心技术优势,获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完整的科研开发体系。在形成单体规模优势的同时,星火有机硅坚持自主研发,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延伸,成为我国有机硅行业为数不多具备上下游联产的企业,有机硅单体年产能达52万吨,为亚洲最大,密封胶、低粘乳液等6个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该企业每年向下游输出50余个新产品,近3年已有300余个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产品销售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永修星火厂建成首套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开始,有机硅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化的发展历程,到现在已经成为“国际领先,国内龙头,省内唯一”的特色产业集群。目前,永修已经有上下游及配套企业15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32家。产业集群内龙头企业有星火有机硅、卡博特、润禾等国际国内上市企业,主要协作配套企业有海多化工、星火狮达、新嘉懿等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产品囊括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四大领域,产品达到1000多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类别最多、品类最全、产业链最完备的有机硅产业基地。2022年,有机硅产业营业收入501亿元,有机硅产业集群荣获全省2021年度产业集群综合评价第1名,成功认定为全省四星级产业集群,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十大产业集群。

图片 2

国外客商云集星火有机硅 卢园林 摄

近年来,永修深入实施扶优扶强、招大引强、科技赋能、园区“三化”、扩园满园、营商环境等六大专项行动,奋力推进有机硅“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有机硅千亿产业集群。此次,永修企业首获中国工业大奖殊荣,说明该县在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进程中,涌现出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军企业。如今,永修将深入推广获奖企业经验,引导全县工业企业以获奖企业为榜样,推进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助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郑文斌 胡传丰 徐文文)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