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铜陵市公管局:全面深化“综合查一次”改革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新年伊始,铜陵市公管局即向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启动收集2023年度“两场联动”检查计划,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扎实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任务,吹响加强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工作集结号。

近年来,铜陵市公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安徽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为指引,以重塑“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执法体系为契机,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着力破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和执法盲区等难题,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2022年铜陵市公管局联合5个执法部门共对全市35个国有建设项目开展3批次“综合查一次”执法监督检查,有效缩减检查频次,促进执法力度和效率“双提升”。

一是确保联合检查实效坚持“机制先行”。市公管局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的通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深化多跨协同,促进联合执法检查整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实现联动闭环监管。

二是强化检查前准备阶段的“协调联动”。以监管对象或事项为联结点,以设置部门联络员、召开查前通气会等形式部署查前准备工作,由发起部门统一协调对接相关联合部门,提前商定具体检查时间、部门检查重点等事宜,形成“综合查一次”检查场景清单。

三是实行检查实施阶段的“双随机、一公开”。科学确定检查对象、数量、方式和检查人员,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坚持流程化管理、规范化检查,统筹调度辖区内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明确联合部门职责、检查步骤、程序流转、文书制作和执法记录等具体要求。

四是做好查后处置阶段的“综合会诊”。充分发挥“综合查一次”部门整合优势,推进“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精准施策”,根据检查情况由各部门依法分别作出处理后,形成统一检查通报,综合汇总分析检查中发现的突出性、苗头性问题,督促监管主体切实规范履职。建立标后履约信息共享机制,检查结果和处理结果依法公示并同时推送至相关部门,持续推动招投标市场和履约现场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互认。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