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南沙区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

近日,南沙区召开2023年南沙区城市管理工作暨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列入区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会前,实地考察、观摩了碧桂园豪庭物业管理居住区和金隆社区。会议认真传达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精神,特别是王焕清副市长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2023年工作。具体通报了一月份市局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村建设检查评估情况及二月份区、市第三方日常评价情况。开发区党工委黄晓峰副主任、区城市管理局林荣局长、分类管理联席办成员单位近50人出席会议。

图片 1

梳理分类短板,明确分类目

会上,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办成员、区城管局副局长罗卫斌同志点评了各镇(街)2022年在“分类管理督导、分类设施配置和分类宣传培训、分类协同执法”上的一些做法和工作亮点,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居民分类意识有待提高、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不到位”等10个短板和弱项,希望大家保持清醒头脑。明确了“制定《2023年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南沙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8个工作重点,并提出2023年“垃圾分类准确率大于95%、厨余垃圾分类率高于2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5%以上、市级考核‘优’,且名次靠前、镇(街)一至两个‘优+’、星级投放点少接或不接《提醒函》”等工作目标,为2023年鼓劲加油。最后强调要主动作为,踔厉奋发,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切实整改。

擦亮南沙新品牌,助推分类高发

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办副召集人、区城管局局长林荣同志重点强调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要求厨余垃圾分类率逐步提升,由日前的每天120吨提升到160吨左右;要求依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要求以“分类新时尚,南沙再出发”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同时指出,2023年至2025年要在庆盛枢纽、南沙枢纽、南沙湾3个区块先行启动区,探索生态友好型的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环保低碳社区(园区)建设试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希望产业园管理局、规自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机关各部门协助城管局、属地镇(街)搞好建设,助力南沙品牌、分类亮点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分类南沙模式,多措并

会议最后,黄晓峰副主任强调,要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南沙模式: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为民造福政绩观,加强组织领导,系统研究谋划,细化任务措施,加强统筹、重点部署、强力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垃圾分类工作领域的志愿者、督导员、专管员队伍建设,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分类准确度。三是健全考核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体系,优化调整考核方式、考核标准、考核内容,提升考核评估公平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全面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四是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严格落实区、镇街、社区、物业属地监督检查和管理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认真解决分类设施设置不合理、居民投诉解决不及时等问题。五是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家家分类、户户轮值、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活动,多用“图片+文字”新闻信息,加强新媒体传播。六是注重总结和推广。推广“金隆社区”好的做法,多出好的经验和亮点。(吴钰媚 周铁军)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