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西峡:人勤春来早 春耕育苗忙

三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烟田起垄施肥的最佳时节。三月的河南西峡烟田,一派生机盎然,处处孕育着新的希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2023年以来,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早部署、早谋划,积极组织烟技员送技术下乡,为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注入蓬勃生机。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

“春来风暖耕田忙,不误农时不负春。”3月16日,西峡县丹水镇朝阳村,烟农们抢抓农时,起垄机正在烟田来回穿梭,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

近年来,西峡县大力推广适宜山区作业的烟用机械,烟田翻耕、起垄、挖穴、施肥等农事作业的半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烟农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加节约了耕作时间。

“翻耕,可以让土质更加疏松。起垄,可以增加土层厚度,有利于烟株根系深扎,也可以提高地温,提高土壤的保肥性。肥料撒施后再起垄的技术有效减少了亩均用工,在烟叶种植技术方面,这几年西峡烟草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对我们来说,烟叶就是我们致富的希望。”谈及烟叶种植,烟农王文法的兴致很高。

为进一步增强烟农种植信心,2023年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烟技员,深入烟田一线,走入农户家中,采用理论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深入开展烟叶种植技术指导,系统宣传烟叶标准化技术规程,累计培训烟农600余人次,开阔烟农眼界,提升种植水平,为烟农增收致富打下良好基础。如今,在河南西峡县,像王大伯这样的“专家型”烟农还有很多。

春光无限好,苗床管理忙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眼下,正值苗床管理关键时期。为培育优质壮苗,有序推进烟叶生产,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基础环节入手,人员分包到棚,强化棚内温湿度管控、进棚人员管理、卫生操作、肥料浓度管控等措施应用,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

3月17日,在丹水镇谭沟村育苗中心,在技术人员精心指导下,苗床管理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我们重点针对苗床病虫害防治作了技术指导。后期,我们还要进一步抓好控水、控肥以及消毒等举措执行,提高壮苗率、成苗率。我们会全程严格按照育苗流程,严抓细抓每一个环节,为烟天增产烟农增收保驾护航。”谈及当前苗床管理,丹水镇老沟口烟站技术员赵建志这样说道。

图片 1

图为西峡技术人员检查烟苗生长情况

服务“零距离”,科技来助力

早春时节,气温逐步回升。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走村入户,详细掌握每一户烟农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新型杯罩移栽技术培训,将课堂搬进乡村党群活动中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面对面、“零距离”让烟农学习掌握杯罩移栽新技术知识要点,让科技兴农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杯罩移栽技术和传统的地膜覆盖技术相比,具有减工增效的显著优势。烟农对待该项技术的态度由原来的半信半疑到现在勇于尝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更好实现烟农增收和绿色低碳的双赢目标。”谈及杯罩移栽新技术,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李宁满怀希望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全方位加强过程管控,抓细抓实烟叶大田管理,不断优化烟农服务,力争为今年的烟叶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谈及2023年烟叶生产,南阳西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赵镇这样说道。(李志)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