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云南 > 正文

建行云南省分行“温暖消保”让消费者放心更暖心

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科技赋能,面向大众客户以及一老一小、新市民、少数民族、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通过数字化教育宣传,融入百姓衣食住行多场景,实现金融知识“随手可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丰富消保宣教形式

今年,建行云南省分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主题,将消保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人人讲消保”工作氛围,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套路层出不穷,为稳定当前金融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建行怒江分行到同心社区异地扶贫安置点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为老人们普及反洗钱、防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理性投资等相关知识和案例,工作人员还为老人们讲解了人民币防伪知识,为打造更加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建行版纳分行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勐腊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共同走进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知识宣教活动,让500余名学生了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诈骗资金去向如何、电信网络诈骗衍生出的“两卡”问题,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丽江纳西族的“三多节”活动中,建行丽江市分行通过文化旅游商贸博览会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宣传,以金融知识宣教提高民族群众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使传统“三多节”有了格外的意义。活动现场,建行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纳西方言,为消费者讲解金融防骗知识以及补救措施,讲解个人征信的重要性等知识,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维护合法权益。

走出网点,与消费者面对面宣传讲解,建行文山东风路支行用心贴近消费者,开展了反假货币宣传活动。通过向周边商户、消费者发放折页进行宣传宣讲和面对面的交流,建行工作人员简单明了地介绍人民币的防伪识别要点、假币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加强宣传反假货币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众正确处置误收到的假币。

与此同时,建行云南省分行增强对农村地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等重点区域的金融教育辐射和覆盖,结合当地监管要求,针对边远、少数民族村寨开展“温暖消保进百村”宣传活动。建行楚雄、德宏、玉溪、版纳分行运用“多彩消保 智慧课堂”下乡村,帮助农村地区群众参与数字化金融教育。

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你们服务太周到了,我父亲年老腿脚不便、视力不好,已经6年没下过楼了,如果没有你们上门,我都不知道怎么把他老人家带到网点激活社保卡。”质朴的语言中透露出对建行工作人员的感谢和信任。

3月5日,建行大理祥云阳光城支行工作人员到祥云县王家山向阳沟、祥城镇城西社区为多位高龄老人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他们大多视力听力下降、腿脚不便,其中有位老人因精神状态不佳,已经长达二十多年未出过家门。办理业务同时,建行工作人员耐心向客户普及“断卡行动”知识,嘱咐老人们保管好自己的银行账户,不能出租、出借、出售等。

在建行保山新村支行网点爱心窗口,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焦急万分。原来,老人的老伴住院急需支取6万元现金缴费,因密码输入错误次数超限,账户被锁定,需老伴本人进行密码重置。工作人员耐心劝慰,得知老人子女在外地,老伴突发疾病住院仅由自己一人照料,现急需现金支付医疗及生活开支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以最快速度为代理人办理了密码重置及现金支取业务。取到钱后的大爷如释重负,情绪激动地握着网点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楚雄姚安县敬老院的何老先生社保卡丢失现因生病急需使用,因年迈加上重疾,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社保卡挂失及补卡业务。建行楚雄姚安支行了解到何老先生情况后,克服了网点为新恢复成立网点,未配置社保卡补卡设备的困难,通过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并将业务资料及时传送建行楚雄楚龙支行进行后续处理的方式顺利解决了何老先生的困难。

金融服务无小事,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建行网点延续,点点微光汇成炬火,把“百姓银行”的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建行云南省分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银行服务送上门,为身体不便的老年客户、特殊客户提供延伸服务,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使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落在实处、起到实效。

提升群众金融素养

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全力筑牢反诈防骗金融防线,提振金融消费信心,建行云南省分行责无旁贷。

“幸亏有你们的‘火眼金睛’,否则我就要损失20万元。”近日,杨女士向建行昆明官渡支行送来“服务至上、尽职尽责”锦旗。该支行客户经理在个人客户维护过程中,发现客户“账务异动”,立即联系杨女士确认,并及时帮助客户杨女士识破骗局,挽回20万元经济损失,以实际行动帮助消费者认识数字安全风险。杨女士对建行官渡支行营业室表示由衷感谢,对网点客户经理的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3月9日,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焦急异常地来到建行昆明篆塘支行,经了解,老人因在网上购物,不小心点击了陌生链接、输入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信息,客户随后便接到境外来电。老人担心遭受网络诈骗,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又不敢随便找人咨询,便向该支行工作人员求助。建行昆明篆塘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协助客户将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并陪同客户到附近派出所报警。随后,该支行工作人员为老人讲解了防诈骗知识,老人感激不已。

建行云南省分行践行“金融为民”,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努力实现金融教育融入百姓生活,提升百姓金融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新金融消保实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李鑫 霍祖梅 陶睿)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