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朱民谈硅谷银行破产: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

3月18日,2023《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发表了题为“硅谷银行的破产,美联储加息和金融市场的逻辑变化”的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3月18日,2023《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发表了题为“硅谷银行的破产,美联储加息和金融市场的逻辑变化”的演讲。

朱民在演讲中指出,这两天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影响很大。眼下,大家都在关注会不会有更多的银行爆仓,会不会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这需要进行深入分析,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金融周期的拐点,整个金融市场的逻辑在发生根本变化。理解这个逻辑,根据这个逻辑做新的资产配置,做整个金融业务的调整,这才是避免金融风险的最主要的关键核心。

朱民

朱民

朱民指出,硅谷银行不大,2000多亿的资产,经营模式简单。硅谷银行这件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银行的资产错配,期限错配、结构错配、管理不当,当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特别是利率环境变化的时候,没能够及时调整产生的问题。

朱民称,值得关注的是,当这样一个区域性的小银行发生问题的时候,怎么救?从过程来看,(施救)前后整整花了4天,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动作是慢的。

“银行管理错误,加上银行内部的道德风险,出了事自己先逃,把消息告诉比较亲近的人,整个监管部门信息不明白,负责部门反应过慢。”朱民说,所以在这两天里,美联储的窗口借款一下子飙升到1200亿美元,已经超过2008年的整体贷款规模,所以就看到市场开始恐慌的过程,随后发生了第一共和银行、签名银行、瑞士银行业等受到冲击,在全球形成了金融冲击。

朱民表示,所谓“上帝的晚宴,该来的都不会缺席”,几件事是一定凑在一起的,银行内部管理不当,没有充分注意外部条件的变化,内部的道德风险,监管部门的落实不利和行动不利,这几件事放在一起在全球形成了小的金融风波。

“还会发生爆仓吗?还会,至少在区域银行,还会的原因就是美联储这次的升息太快。”朱民直言,在历史上,1994年、1999年、2016年(美联储也曾加息),但从来没有从0升到0.75的水平,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欧央行的升息也一下子从负0.54到3.5。利率是金融根本的命脉,利率一动所有的金融资产全部动,这是巨大的外部环境的变化。美国还有上千家中小银行,这些中小银行业务很简单,没有太多的产品可以做,能买的债券主要是政府债券、房地产债券、NBS,再加上区域的,还是用低息存款买这些债券,在这个情况下,各自不同的错配结构,期限,在利率的影响下发生流动性危机,这是一个很容易发生的事情,所以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

朱民指出,瑞士银行是另外一个问题,它更复杂,是汇率、利率、产品各种交织的矛盾。目前看,瑞士银行的事情还没了(结)。对于美国的中小银行来说也没了(结),但是现在说一定会形成一个大的全球的金融危机为时过早。

“我们看到在动荡、外部环境的变化引起的这些问题,银行如果由本身的内在管理错误决定,很容易陷入脆弱性,产生问题,这就是我们在硅谷银行看到的。”朱民表示。

朱民特别强调,更需要注意市场的基本条件变了,金融市场的逻辑变了,这个逻辑会影响至少今后三到五年左右的时间。

他指出,目前市场在发生几大变化:通货膨胀高企。通货膨胀上升的时候美联储只能加息,美联储加息也碰到了很多问题,美联储加息的同时碰到一个很大的高水位(高财政赤字和高货币宽松)的情况。

朱民分析称,通货膨胀上来了,美联储没有办法,只能加息。快速加息就造成了给金融界,包括硅谷银行和其他银行的冲击,这个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

朱民指出,往前看,通常用一个比较常规的指标,两年国债减十年国债的利差,如果是负的,负的比较大,通常会预示着金融危机。原因很简单,十年期的利率水平反而低,两年期的利率水平反而很高,表明你当今的融资成本很高,表明你对未来非常不乐观,如果大家都按照这个估计来投资、经营、生产,经济一定会衰退。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十年期是负值,今天又开始进入很大的负值,短期资本成本太高,长期资本的回报不确定,在低位,代表了世界金融界对实体经济疲软和不确定的一个反映。

 我们要看到金融周期和金融市场的逻辑在发生变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推行强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2008年以后低利率、低通胀、低增长和高债务的环境,这个周期今天结束了,彻底结束了。”朱民说。

在他看来,全球进入一个新的高利率、高通胀、高债务和低增长的新的循环、新的周期。在这个周期下,宏观政策从宽松走向紧缩,不可能再宽松了,没有再宽松的可能的空间。这是最根本的金融市场的周期变化和逻辑变化,在今天理解这一块是最重要的,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市场的调整和波动不可避免。所有的资产负债表都必须根据这个新的结构和新的逻辑进行调整,不然的话,结果就是硅谷银行。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