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四项举措”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据悉,伊金霍洛旗公安局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辖区面积85平方公里,管辖2个行政村,5个社区警务室,辖区人口6.1万人,派出所民警辅警共59人。“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立足工作实际,采取四项举措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累计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起,调处成功率100%,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

做实日常 入户走访摸排

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社区警力由以前的“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从群众的“门外客”变为“自家人”。社区民警80%工作时间沉入社区警务室值守办公,社区民警在日常的入户走访中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了解群众疾苦,设法解决困难。

突出重点 做好人员排查

围绕辖区可能存在的感情纠纷、债务隐患、邻里矛盾等风险点开展不定期排查,通过排查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源,坚持解决问题从根源入手,对症下药,在化解纠纷的同时,设法解决双方积怨,防止矛盾越积越深,产生不良后果。

警社联动  促进矛盾化解

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创新开展“一社区一专员”制度,不定时联合社区组织普法,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使群众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既讲法理又讲情理,既讲公道又讲温度,消除纠纷矛盾的同时促进人际和谐,打造“舒心警务”。

开展回访 注重化解成效

“警官,谢谢你,你们上次给我们的事情处理好后,我们再也没有闹过了。”这是2023年2月21日,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民警在新北社区对一起邻里纠纷开展回访时的一幕。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回访,注重跟进矛盾纠纷化解后续工作,通过回访巩固化解成效,确保矛盾纠纷一次化解、不再反复。(杨虎)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