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城关区大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切实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着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辖区居民消费维权意识,营造和谐良好的消费环境,兰州市城关区积极广泛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齐上阵  普法宣传同发力

为积极响应“2023提振消费信心”维权年主题,3月14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在华润万家超市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树牢市民群众的法律观念,提升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线下现场解答、氛围浓厚。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张贴主题宣传海报,设立消费维权展板,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涉及化妆品购买、预防网络陷阱及预付卡消费知识等贴切民生生活的消费宣传单,向广大消费者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接受群众消费维权咨询并现场解答,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全诚信的消费环境。线上交流互动、气氛热烈。邀请全国ODR示范企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帮助消费者答疑解惑,普及维权方式和渠道,变‘三方面对面’为‘双方点对点’,让‘线下调解’变成‘在线协商’,关口前移、靠前服务,让消费维权更加便捷高效,提升了全社会参与消费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为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

图片 1

防诈防骗保环境  守法守规护大家

3月15日,东岗西路街道一只船社区社工委以及成员单位志愿服务队,开展面向居民的反诈教育及消费者权益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辖区派出所民警、诚域律师事务所律师、银行志愿者向过往人群发放反诈骗宣传页,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同时也提醒居民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的方式诱骗居民进行银行卡转账。此外,志愿者们还帮助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叮嘱他们当发现可疑情况时,要拨打110报警,切勿轻信转账,积极引导身边人提高反诈骗意识,加强对诈骗的抵抗力。

图片 2

以案说法普知识  共促消费更安全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皋兰路街道詹家拐子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开展了“3.15消法进社区”宣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城关区消费者协会、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单位,主要向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商业经营户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投诉七大误区”等内容。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律师通过宣讲一些案例,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法律知识,并为大家解答提出的问题。詹家拐子社区负责人说,将继续普及更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让居民对生活工作中的维权知识有更多的了解。

图片 3

抓普法宣传教育  促维权意识提升

为让市民树立新消费观念,做一个依法维权的消费者,火车站街道红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联合火车站市场监管所和火车站派出所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社区志愿者与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通过发放资料等向居民讲解“315”知识等多种方式,宣传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形式,倡导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辖区内餐饮、超市等食品经营户的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餐具消毒和卫生等进行检查,要求商户保障居民的消费安全,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和社区环境。

图片 5

保护消费者权益  共建和谐家园

雁南街道滩尖子社区“社工委”联合社区驻守干部所在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以“保护消费者权益  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315”宣传活动。社区工作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新消法科普知识图片、向居民讲解“315”知识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新修改消法的条例解读,倡导居民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现场发放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有关的宣传手册与书籍,引导消费者学法懂法守法,学习科学、现代的消费及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推进消费维权进市场进社区,增进居民群众对生活、工作中维权知识的了解。

图片 4

携手普及消费知识  筑诚信消费环境   

皋兰路街道郑家台社区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联合辖区派出所和邮储银行,在路桥大厦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以“携手普及消费知识 共筑诚信消费环境”为主题的3.15宣传活动。在派出所张教导宣讲电信诈骗和防止养老诈骗的同时,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详细介绍非法集资和个人信息保护、反洗钱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个人保护知识。随后开展有奖问答,居民纷纷积极抢答。活动现场,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还为老年人手把手指导安装反电诈APP和金融软件,并教会他们如何使用。不少社区居民表示,今天的活动内容特别实用,希望多组织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你消费我护航  咨询服务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区消协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在城关万达广场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 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有法律法规咨询台、投诉举报受理台、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以及各类宣传展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10家放心消费企业进行授牌,同时以资鼓励先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现场接受市民群众咨询,工作人员耐心向市民讲解识假辨假知识,解答市民在维权中遇到的各类棘手问题,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合理的消费知识和消费信息,告知大家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现场接待消费者咨询100余人次,投诉的问题主要涉及物业消费、停车收费、房屋装修、教培机构退费、预付卡等问题,受理的投诉当场能办理的及时办,对不能马上办的告知当事人限期办结,确保受理的投诉事事有答复,件件有交待,让消费者满意。与此同时,城关区31个监管所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解决居民群众在消费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维权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城关区委宣传部)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