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胜利。“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新征程上,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牢牢把握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心怀“国之大者”,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不断巩固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