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提振民企信心的真招实策

全国两会上,“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为经济领域代表委员们最为关心的焦点话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现实局面,从法律、政策、廉政等多个维度提出建议,希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 | 全国两会报道

过去一段时期,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民间投资下滑、民企信心不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成为横亘在民企心头的痛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全国两会上,“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为经济领域代表委员们最为关心的焦点话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现实局面,从法律、政策、廉政等多个维度提出建议,希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074

呼唤立法保护民营经济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建议启动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等。

该提案认为,对于民营经营主体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律是最根本的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法,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份提案被全国工商联列为其重点提案之一,引发法律界和商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

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立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频频出现。仅在公开报道中,就有全国人大代表陈南、周善红、徐冠巨,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翟美卿等多人提出类似的建议,足见其迫切。

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民营企业的相关法律,本质上是以立法来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

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提出了9条建议,一是明确促进民营经济的6项基本原则,即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做到地位平等、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惠合作、平等监管与平等保护。二是促进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三是鼓励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四是鼓励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互利合作。五是保障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监管。六是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七是明确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八是建立监委机关对公职人员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专项监察制度。九是明确司法机关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的法治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是主张以立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之一。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推动制定出台法律新规,是用法律形式规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推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资源分配上一视同仁,在法治轨道上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在这一基础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确保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此来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以提振民营经济

在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对我国各类企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多位代表委员实地调研发现,一些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的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综合多位代表委员的调研结果和观察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在发展中遭遇的阻碍突出表现在如下方面:企业经营收支资金紧张,应收账款“回款难”;企业人才缺乏,且存在明显的区域性差异;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有所欠缺,市场竞争力差;一些地方性扶持政策难以持续贯彻,存在落实不足、申请困难等问题。

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名代表委员在事关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到这些关键词,并从政策角度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董事长林水栖从纾困惠企、产业链建设、传统产业转型、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推动各地民营企业加快适应现阶段的新形势,帮助欠发达地区和饱受疫情冲击的行业破冰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

林水栖建议,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出台符合各地实际、便于操作落实的更加精准化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以及减缓缴纳部分税费,扩大“六税两费”使用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完善项目准入细则,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设立金融信贷专营机构,推出符合本地民企需求的创新产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做实做强先进制造业基金等,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融资保障;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探索建立市级股权交易平台,为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从切实全面落实有关政策、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创新举措支持企业发展三大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意在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激发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具体而言,刘木华建议,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税收缓缴等有关惠企政策应与地方同类政策进行精简合并,不仅要做到全面落实,还要加强监督;破除企业在银行、工商、环保等部门中办事“明易实难”的痼疾,最大限度便利企业办事;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家及其合法财产的保障机制;制定更为详细的账款拖欠治理执行细则,从国家层面制定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公司发行地方债的政策,以破解民营企业“回款难”的“存量”和“增量”问题;加强高校、职业学院学生及家长的引导教育,强化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的就业观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