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外企的“第二家乡市场”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外资”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强调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全国两会报道

068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外资”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强调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同时承诺,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这令那些深耕中国市场数十年的外商坚定了持续加码投资中国的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来自欧美和亚洲的多家外商企业,他们均表达了对中国巨大市场机遇的期待。

在“第二家乡市场”,

实实在在获益

将中国市场称为“第二家乡市场”,丹麦最大的工业集团丹佛斯已经扎根中国27年。

“我们很高兴能持续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业务增长机会。2015年,我们中国区销售额还不到40亿元,但到2022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百亿元。 正是中国政府的宏观战略发展目标释放了能效提升、绿色转型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领域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提供了发展机会。” 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3月7日接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徐阳介绍,今年上半年,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项目即将在天津武清投入使用,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武清区政府提升为外资企业服务水平的体现。

徐阳表示,放眼未来,他们希望中国在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改善、提升,让外资企业实现真正的企业国民待遇,外商可以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并肩一道为中国政府的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我们将视角转到遥远的巴西。

世界最大的铁矿石和镍的生产商之一淡水河谷,来自巴西,与我国的合作长达50年。

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1973年,淡水河谷向中国出口了第一船铁矿石,中国在2006年成为淡水河谷最大的市场并一直保持至今。此外,中国从2014年起一直是他们50%以上铁矿石产品的销售目的地。2022年,淡水河谷向中国供应了逾1.9亿吨优质铁矿石产品,占到其全年铁矿石总销量的63%。

“我们在中东地区开发‘巨型枢纽’,利用天然气以直接还原路线生产热压铁块,与传统路线比较,产生的碳排放要低大约60%。我们正与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就参与开发这些‘巨型枢纽’进行探讨。”谢雪说,淡水河谷密切关注全国两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相关话题,尤其是钢铁等相关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新进展、新方向、新目标等。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全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这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重信守诺,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谢雪说。

再来看看近邻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焱表示,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提供了包括液化天然气、石化产品、原油、石油和润滑油等产品。未来,马石油将持续发力清洁能源,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和服务,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069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欧洲知名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来自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外商,都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德国知名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的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把“外资”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朗盛在中国发展的心始终坚定不移。中国的化工品市场占全球近半,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品需求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为世界提供稳定需求,也为在中国本土发展的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增长机遇。外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支持中国的经济、产业和社会发展。” 钱明诚说,开放和稳步增长的中国市场,也吸引朗盛在最近3年不断加强本土化布局。2021年6月,朗盛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启用了朗盛亚太应用开发中心,提升本土创新能力;2021年和2022年,朗盛连续两年在南通投产新的产品线以提升区域供应能力。

同样来自德国的拜耳说,中国极具吸引力。

拜耳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Ulrich Stefer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2023年中国将在激发全球经济活力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从全球视野来看,我们注意到各大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银行纷纷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Ulrich Stefer 3月7日对记者说,中国经济复苏后的积极表现,以及全国两会期间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和出台的稳健政策,都为包括拜耳在内的跨国企业注入了更大的信心。“中国一直是拜耳的关键战略市场,在我们的全球供应链和创新中具有重要意义。扎根中国140余年,拜耳有幸见证并亲历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已成为拜耳全球业务最重要的战略支柱之一。”

Ulrich Stefer还表示,凭借庞大的市场规模、成熟的工业现代化体系、强大的供应链竞争力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对包括拜耳在内的跨国企业开展在华经营及持续加码投资,仍然极具吸引力。“举例来说,耗费数亿元人民币的拜耳处方药北京工厂产能提升项目将于今年正式落地,预计将使我们的处方药年产能提高40%,进一步提升拜耳满足中国患者医疗需求的能力。”

总部位于西班牙的爱特思集团,与众多中国供应商进行业务合作,涉及数十万产业工人,集团旗下品牌ZARA为诸多中国消费者所熟知。

爱特思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白晨铭3月7日对记者说:“在中国,我们的业务始于2004年,门店已遍布中国40多个城市。ZARA在北京开设的王府井门店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旗舰店。最近,我们在上海、武汉等地新开设的门店,面积都超过2000平方米,都是线上线下多功能店铺。今后,ZARA还将在中国市场继续拓展门店网络,开设更多的高科技数字化门店,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独特时尚体验。”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白晨铭说道:“可持续发展是爱特思集团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已嵌入集团所有流程和决策中。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知名房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利好零售、物流、旅游。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及高级董事简可对记者说,关注两会中提到的各项经济举措及指标,考虑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经济活动的反弹,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的增长是非常合理且可实现的。简可认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为消费和服务,进而利好零售、物流、旅游等相关行业,同时也意味着这些领域可能占到12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目标的较大一部分比重。

安永华中区主管合伙人夏俊3月6日对记者说,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诸多因素冲击,中国经济发展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今年,政府将GDP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再次表达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观察到,中央和地方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释放强烈的信号增强营商软环境建设,加大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开放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明确提出,中国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夏俊说,安永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和未来发展前景,同时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们将依托国际化的专业服务优势,助力中国政府和企业在ESG、数字经济和服务业领域对接国际标准、规章和制度,同时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外企重塑供应链拓展新业务、新模式和新市场,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