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制造业如何向中高端跃升?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听了单增海代表汇报的新成绩单,他感慨:“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听了单增海代表汇报的新成绩单,他感慨:“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如今,随着我国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制造业在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介绍,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在整个GDP中占27.7%,我国制造业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在全国两会上,“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已成为各个地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2023年各地制造业投资加码

“全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4%、9.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一定程度弥补了消费收缩缺口。”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发展成绩时如是评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2022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个百分点。

2023年全国各地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延续了2022年的趋势。金壮龙透露了一个细节:“今年有个好现象,各个地方对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大。我们要鼓励工业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制造业发展,为稳增长多作贡献。”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广东靠制造业起家,新征程上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天津市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带动全市工业“底盘”做大做优做强,到202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庆市则提出,2023年工业增加值增长8%、力争制造业投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江苏省已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1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22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持续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补短板投资,系统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投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公司董事长葛炳灶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锋则站在深圳制造业的角度,建议支持深圳创建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制造业发展要素汇聚高地,实施“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供给计划,强化金融财政支持,引导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领域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主要从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两方面提出建议: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063

扎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多位代表委员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等话题提出建议,多数意见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最快捷的供应链体系,提高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增强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是国家经济主战场的重大战略目标。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日益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扎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升产业链、工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作出重要部署,这些举措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推出措施矩阵,充分展现了国家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勇气,也凝聚起制造业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智慧和力量。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提醒说,尽管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整体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产业链供应链深层次节点关系难以掌握,从而无法从宏观视角把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此外,我国高价值的优势链主企业较少,部分关键技术依赖海外供应,产业链供应链无法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陈晓红认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网络的系统性风险预警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隐患,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深刻了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水平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迫切性。构建扎实先进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未来几年的宏伟蓝图,他们在医药装备行业将坚持技术创新,打造供应链产业链的韧性,提升企业竞争力。

064

065

制造业如何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偌大的车间静谧,地面一尘不染,工人在操作平台上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人,演绎着力量与美的完美结合。厂房内只有少量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电脑屏幕以及各工种的机器人。

这是获得灯塔工厂认证的三一重工长沙18号工厂,它还有另外一个标签——“最聪明的厂房”,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

如今,灯塔工厂、5G智慧工厂在各个行业遍地开花,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5G是新基建之首,下一步的重点之一是保持5G良好发展势头。金壮龙透露,在扩大5G应用上,要在制造业上下更大功夫。“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我国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1万个以上5G工厂。

金壮龙指出,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是‘比特’与‘瓦特’的深度融合,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化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新技术在制造业全环节、全场景、全链条应用,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融合共生,能孕育形成新的数智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党委书记种衍民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已是大趋势,电力装备业已告别井喷式增长,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尽快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电力装备行业驶入高质量发展。

种衍民透露,他所在的特变电工云集5G智慧工厂,通过一揽子智能改造方案,使研制周期缩短20%、维修响应效率提高30%、产品不良率下降15%、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4倍,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跃升的趋势明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