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新能源车海外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全国两会报道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兴奋地说。

他深感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会认真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行业关切、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把人民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在广汽任职近20年,冯兴亚参与了广汽集团的成长与转型,也见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冯兴亚带来了7份建议,其中有5份是与汽车领域相关的,分别是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汽车发展等相关内容。

049


中国汽车海外发展迎来黄金时代,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我国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基本稳定。

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目前汽车消费整体疲软,消费者对大宗商品的消费欲望尚未能完全恢复。

不过,冯兴亚仍看好今年的汽车消费。他的信心来源于两方面:首先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优化,重心将转移到经济上来,各地政府全力拼经济,启动新一轮增长,经济预期和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较大程度提振;其次是经济形势呈好转态势,汽车市场将有所回暖。同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预计持续提升,新能源化进一步加速,汽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海外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实现3%的增长。广汽集团更是将今年汽车产销的增长目标设定在10%,远高于前者对整个行业的预估。

“我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提振汽车消费,对国家快速实现经济复苏、促进生产和就业、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冯兴亚说。

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关于提振汽车消费、带动后疫情时代国民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建议》。具体包括,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时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等。

冯兴亚还提到了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的循环消费拉动不足、市场潜力有待激发的问题,建议加快推动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循环流通。

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缓解“补电难”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各地开展了产业布局与角逐。据天眼查APP,广东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数量居于全国首位,达7.8万家,其次是山东7.5 万家、江苏5.6 万家。逾 71.1 万家新能源相关企业中,超八成成立于5年之内,成立于1年之内的企业占比 34.64%。

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补电难”的短板却始终存在。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310万辆,充电桩规模达到520万个,车桩比达到了2.5∶1。

但冯兴亚指出:“目前我国的换电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规划布局整体落后,换电车型研发投入较少,换电站建设成本高,电池标准规格不一,资源共享缺乏基础等问题尚待解决。”

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加速汽车行业转型的建议》中,冯兴亚从政策扶持、开展试点、推行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应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

同时,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或行业协会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并同步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推动汽车电池全面标准化快速落地。

建议立法破解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落地难

新能源化、智能化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一定是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冯兴亚也认为,伴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迭代及产业发展,发展智能驾驶汽车,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对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广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广汽集团正通过以产业园为核心推动关键零部件本地集聚、以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打造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等方式,引领建设广东省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如今,广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埃安产销稳居国内新能源车企头部阵营,完成股改和A轮融资,估值破千亿。在智能网联领域,广汽全栈自主研发的ADiGO PILOT 无人驾驶服务于未来移动出行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场景,已实现广州番禺汽车城区域常态化载客测试。“广汽集团今年将全力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 冯兴亚说。

基于企业实践与行业观察,冯兴亚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统一立法的建议》。

他指出,现阶段,我国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缺乏具体法律法规的支持与规范,且各地方出台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试点规定“各自为政”,使得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难以落地实施。

冯兴亚建议,将自动驾驶汽车立法纳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并尽快成立专项立法工作组,探索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专项法律。在法律层面肯定自动驾驶汽车的合法性地位,明确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的特殊规则,优先完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情形下的各类主体责任问题。通过立法探索和制度建设,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信息化、智能化浪潮中抢占先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