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企业招聘应届大学生,社保缴纳可“缓返补”

“过去5年,我聚焦在就业、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先后提出了21份代表建议,基本都与老百姓的安居和乐业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报道

045

“过去5年,我聚焦在就业、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先后提出了21份代表建议,基本都与老百姓的安居和乐业相关。这5年的履职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需要将履职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切实为老百姓谋福利。”今年连任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58同城创始人、CEO姚劲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面对新的5年履职期,姚劲波表示,在他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是自己的再一次“创业”,要以连续创业的精神履职尽责。“以前只要做好企业产品和服务,现在则要站在更高的平台去看产业发展。”他说。

今年,姚劲波向全国两会提交4份书面建议,分别聚焦“释放活力、扩大规模、提升服务,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畅通大循环,激发汽车消费潜力”“支持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助力惠民生、促就业、扩消费”和“加大三点政策力度,让房企行稳致远”等话题。

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就业,开辟新就业群体发展绿色通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姚劲波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在经历了三年极不平凡的抗疫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复苏。

聚焦到就业方面,姚劲波认为,需要进一步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让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他说。

具体来看,姚劲波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二是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这是继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首破千万后再创新高。大学生就业难怎么办?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基于此,姚劲波认为,除了进一步稳企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以外,更需消灭就业供需端信息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辟新就业群体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就业。

姚劲波建议,在2022年社保“缓返补”政策经验的基础上,可以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对于吸纳应届大学生的企业,根据招聘人数,实施前半年免、后半年减半缴纳社保的政策,应届大学生社保的差额部分视同缴纳。同时,通过免税、减费、增贷、专利、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扶持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新兴行业、企业,激发就业市场活力。

此外,我国就业市场还存在劳动者求职难和企业招聘难并存的现象,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难。姚劲波认为,破解就业难题,首先要认识到,传统招聘形式正在被数字化的新模式所逐渐取代,优质SaaS产品和服务平台将大力提升就业市场的人力资源匹配效率,数字化、智能化可以帮助更多企业招到人、招对人和留住人。

所以,姚劲波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数字化力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改造,给予率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改造的中小企业予以适当补贴,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高效追踪和管理企业人才,改变传统的招聘和管理模式。

激发汽车消费潜力,长期确定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

消费是提振经济的主引擎。姚劲波重点关注汽车消费领域。他表示,这是扩大消费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全国84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汽车消费已经进入“换购”时代,即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车,常常要先卖掉旧车,二手车的顺畅流通,对促进汽车消费更显重要。

因此,姚劲波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长期确定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政策。早在2020年,为引导二手车交易模式向规模化、品牌化升级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随着2022年10月临时号牌、反向开票等政策的出台,相关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对扶持优质经销型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汽车消费,开始逐步发挥显著作用。因此,为巩固前期成果和努力,让政策体系持续发挥应有价值,我建议长期确定二手车经销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姚劲波说。

二是应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水平。去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含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伴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打破,跨区域的车辆交易将快速增加。基于此,姚劲波建议,为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大流通、大流转,可进一步简化交易流程,实现交易方在车辆所在地直接办理汽车转让登记手续。尤其是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完善配套服务,通过科技手段赋能,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可以大力探索线上“二手车交易市场”模式,在具备条件的互联网经销企业,设立网上机动车登记站,实现“网上过户”功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