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影像|共赴春天的盛会

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000多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000多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011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会场。

012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013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部长通道

014

015

016

2023年全国两会共有9位部长在三场“部长通道”中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代表委员通道

019

18位代表亮相三场“代表通道”。与过去三年通过网络视频采访不同,今年“代表通道”采访形式从网络视频连线、隔屏提问,再次回归现场面对面交流。女足精神、中国制造、逐梦航天、建功深蓝、中华传统文化……18名代表回应百姓关切,讲述奋斗故事,尽显履职风采,折射出奋进中国的蓬勃朝气。

020

24位委员亮相三场“委员通道”。今年,委员再度和记者“面对面”交流,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到全民阅读,从科技自立自强到保障灵活就业者权益,委员们现场回应百姓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履职风采。

记者会

017

3月5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出席。

018

3月7日上午10时,新任外交部部长秦刚开启全国两会记者会“首秀”。在近两小时的答问中,秦刚不避敏感、掷地有声。

共商国是

021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以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她”声音

023

铿锵玫瑰,竞展芳华。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踊跃献策,书写了昂扬奋进的巾帼华章,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履职尽责

022

5000多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根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到3月7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71件;截至3月10日12时,共收到代表建议8000多件。

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五年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323件,经审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经办复。

云访谈

024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百度APP,携手学者型官员、商界领袖、经济学家、行业专家以及跨界名人,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两会大家谈》系列访谈视频节目,通过专业的分析探讨,为中央、地方以及企业决策层提供最具前瞻性的深度内容。图片来源:新华社   视觉中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