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市长胡贺波:

生产函数已变,宏观调控着力点要如何把握?

“我国生产函数已经变化,经济运行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深刻改变,拼经济的着力点需要相应调整,不能再延续过去的逻辑和路径依赖,走过去的老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我国生产函数已经变化,经济运行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深刻改变,拼经济的着力点需要相应调整,不能再延续过去的逻辑和路径依赖,走过去的老路。”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潭市市长胡贺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胡贺波以财经专业见长。2022年全国两会,胡贺波重点谈了“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今年全国两会,他再一次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话题围绕“全力拼经济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生产函数变化”展开。

034

生产函数的变化点就是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胡贺波特别关注生产函数(编者注:生产函数反映的是某一特定要素投入组合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能且只能产生的最大产出)变化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

胡贺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国生产函数的两个主要变量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正在发生深刻影响。”

他具体解释称,一是从要素增长维度来看,我国以往依赖劳动力、资本、资源等要素,高投入、外需拉动、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随着发展阶段的转变和外围环境的变化,越来越难以为继。二是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维度来看,未来经济发展面临人口结构老龄化、宏观杠杆率承压、资源环境约束接近上限、城镇化步伐放缓等明显增多的硬约束,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赖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面对我国生产函数正在发生的变化,胡贺波认为,政府宏观调控着力点也须随之变化,需转向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主,更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使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形成合力。

胡贺波说,现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必须解决好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

找准扩大有效需求和增加优质供给的结合点系统发力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胡贺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这是基于国内外形势环境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催生中长期优质供给。”

胡贺波坦言,在全力拼经济的过程中,需找准扩大有效需求和增加优质供给的有机结合点,系统有力精准施策。

在全力拼经济的过程中,如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当期有效需求?

“从劳动力要素来看,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成为扩大消费需求的关键。”胡贺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要以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为依据,加强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加保障性和商业性租赁住房供应,实现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给消费扩大创造条件,而非透支消费需求。

从资本要素来看,“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把改造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作为关键一招。”胡贺波建议,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发挥资本作为重要要素的积极作用,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资金等核心要素按市场信号进行配置,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的高水平循环。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扩大有效需求是硬币一面,增加优质供给则是硬币的另一面。

现代增长理论认为,经济增长除了取决于要素(资本、劳动力)投入,还取决于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升,这是经济增长的两个源泉。

其实,在生产函数中,全要素生产率是要素投入转化为产出的总体效率,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2023年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作为拼经济重要抓手,以2023年湘潭政府工作报告为例,其中提到“调结构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优化要素条件、组合方式和配置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胡贺波说:“从供给角度来看,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对此,胡贺波建议,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找准投资着力点,加大对“卡脖子”、新型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建设,支持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新的增长引擎。

“除了科技创新外,促进生产要素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所有制之间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以及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的宏观政策,都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有效途径。”胡贺波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建议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打破各种壁垒和束缚,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平竞争,提高市场化配置效率。湘潭就准备推出土地、金融、科技、产业等多方面系统联动的新政,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要素配置综合效率,发生化学反应,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5期)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