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振兴路上争“书香”

1 新安政协在安排读书分享活动

 新安政协在安排读书分享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到我们村子去吧,我们那个地方好!”“还是到我们那里去,我们那里更合适!”3月7日八时许,在河南新安县政协会议室内,正进行着一场互不相让的争论。

争什么呢?争“书香”。为啥会争“书香”呢?还得从新安打造“书香政协”说起。去年6月份以来,新安县政协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书香政协、香溢新安”读书活动,读经典、读传统、读时代、读乡村, 每月一本书、 每天半小时打卡学习,一场“书香政协”打造活动如火如荼展开。

今年,为了把读书活动进一步延伸,通过“书香政协”打造“书香新安”,县政协决定围绕乡村振兴、文旅文创等重点工作,面向社会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乡村振兴被列为首场的主题,打算在4月份开展。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了8名委员进行现场分享。但活动的地点选在哪里?政协专门召集8名委员进行讨论。

“到我们王庄村去吧,我们村子在黄河岸边,也是河南省旅游特色乡村、洛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黄河好风光成了‘金银地’,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正渴望获得书香的滋养呢!”介新蕾委员是县仓头镇王庄村副支书,率先发出邀请!

“我觉得甘泉村好,拥有悠久的窑文化、罕见的完整古民居群,是丝绸之路上的豫晋古道,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建设,甘泉村正成为中原古村落文化遗址旅游胜地。让古色古香的地方洋溢着浓浓书香,想一想就令人神往!”娄敬委员作为洛阳旅发集团甘泉古村落公司董事长,自然当仁不让。

“我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我的公司,一个是我的家乡青要山镇,肯定行!”委员衡哲是退伍老兵、返乡创业乡贤,也是洛阳泓兵食品股份产业园的负责人。在衡哲的带领下,近年来,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助学济困、关爱抗战老兵、抢险救助、爱心献血等活动150余次,累计捐赠物资200多万元;通过公司为退役军人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衡哲说:“要么到我公司去,搞企业离不开企业文化。或者到我家乡青要山去,青要山素有‘黄帝密都青要山、和合文化发源地’的美称,不仅山清水秀,还是冬桃基地,还有特色民宿微度假综合体,这么美的地方,更应该有朗朗书声!”

2 新安政协文艺界在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新安政协文艺界在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大家说的都在理儿,可我觉得有一个地方更合适,那就是我们五头镇!”刘行委员是县五头镇的党委副书记,平时说话慢条斯理的他,尽管语速未改,但语气中透着坚定和自信。

面对大家投来的好奇的目光,刘行说:“五头是樱桃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我们的樱桃因洛阳的繁华而闻名遐迩。女皇武则天曾经点赞,‘人间鲜花属牡丹,美味佳果堪樱桃。’她还特封樱桃为圣果,被传为千年佳话。我们镇里现存树龄千年以上的樱桃树有30棵,百年以上的有500余棵。四月份,正是小樱桃成熟的时候,咱们的活动如果安排在千年樱桃树下,想一想就令人陶醉!”

“通过政协开展读书活动,我作为一名委员不仅带动了镇机关读书,还影响了樱桃种植户,他们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了种植技术,学会了直播带货,还能把樱桃文化讲得头头是道。你说该不该去五头!”刘行的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起来。主持会议的县政协副主席刘浩满心喜悦地说:“咱们县里乡村的亮点很多,咱们的读书活动没有休止符,考虑时间因素,这次先安排到五头樱桃树下吧,以后咱们各个点都要走到,要把书香带到黄河岸边、带到创业园区、带到大山深处,让乡村振兴的路上溢满浓浓的书香,汇聚起智慧的力量!”

话音未落,会场内响起了开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郭建立)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