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税务:多点发力护航征期平稳运行

近一段时间以来,甘肃税务系统把“三抓三促”行动同落实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针对小规模纳税人集中申报、社保医保集中缴纳等业务量显著增加的现状,不断细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多点发力护航征期运行,全力做到办税不受限,服务不松懈。

组合式精准服务 便民办税如沐春风

为提高办税效率,甘肃各级税务机关依托云平台大数据全面筛查统计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数量,科学预估办税服务厅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拥堵状况,及时制定风险应对方案和拥堵防范预案。同时,主动开展申报提醒,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微信、远程帮办、电话连线等方式,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的疑惑。

针对“大征期”期间窗口人员紧张,办税厅人流量剧增的情况,陇南市税务局各办税厅合理配置窗口资源,优化办税流程。成县税务局依托党建品牌创建,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局45岁以下干部4人一组轮流前往办税服务厅开展援助工作,通过协助导税、窗口办税、辅助报税等方式确保了办税一线的运行平稳,工作顺畅。徽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纳税人、缴费人进厅起,导税人员就根据所办事项进行精准判别,准确将其引导至自助区、网办区、窗口区分别办理;另一方面,在利用好“帮办代办”志愿者开展自助化、智能化、“非接触式”办税的基础上,组建“业务精兵”队伍填充到辅导战线上轮值辅导,积极缓解大征期人流量大、业务复杂的压力,提升办税质效。

11

成县税务局“陇税雷锋”辅导纳税人填报账单

为切实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顺畅便捷,天水市税务局拓展线上线下缴费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老年人、残疾人、特殊人员”服务专窗,将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列为服务重点,由办税厅辅导团队提供全流程“陪办”和帮办代办服务,对资料提供不全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先办后补的“容缺”服务,对亟需办理的特殊需求,指定专人跟进协调。对缴费现场出现的各类急难事项,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紧急处理,第一时间化解相关问题,自专窗设立以来,已受理各类涉税事项130多件,解决问题100余个。

22

天水市税务人员向纳税人推广手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电子化网上办税  服务体验更有温度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新局面,有效应对办税缴费人流量上升的情况,甘肃税务全力推进导税分流和“非接触式”办税,让掌上办税体验更有温度。

电子税务局上线的办税导航图功能,大数据分析展示各申报期办税流量,协助纳税人规划办税时点,切实为纳税人节省了时间成本。景泰县税务局提前测算业务受理量实际情况,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范围、业务要求高低、距离远近等情况,安排纳税人实行错峰申报,让不同的纳税人在不同时间办理纳税申报。在征期的前几天,由税收管理员电话通知纳税人,提供建议的申报时间,避免纳税人不了解情况多次跑,重复跑。

“在春节后的第一天就接到了景泰县税务局的电话,帮我预约了2月3日办理申报业务。”甘肃亿丰建材有限公司办税人葛小华说,“来办业务时,过程很顺畅,还有税务干部专门辅导,服务真的很到位。”

积石山县税务局安排专人通过“陇税雷锋”帮办平台、微信等开展远程培训辅导,减少纳税人线下办税次数,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逐步推广自主办、网上办、智能办的办税新体验。此外,积石山县税务局制作多期“积石山兴税微讲堂”,讲解常见的涉税事项、疑难业务操作流程、各税种申报流程以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轻松办理业务。

“以前每次都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业务,觉得这样方便。1月征期,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向我介绍‘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远程辅导我一步一步进行抄报、申报、清卡,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申报,真是太方便了!”积石山县金峰不锈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占诚说。

为进一步扩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知晓面,提升网上办税率,缓解“线下”办税压力,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创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在“全域办、全时办、全员办”精细服务上求突破,在“优屏、优窗、优服”精致服务上求创新、在“线上一次最多办、一次也不跑、线下最多跑一次”“三个一”精品服务上求实效。2023年1月份,电子税务局、陇税雷锋、短信平台等渠道向682万户次纳税人精准推送最新涉税政策13条,推送操作视频、宣讲文案4期,并通过系统提醒引导纳税人主动阅读学习。

目前,自然人代开劳务费、人工费、代课费、运费等都可直接通过甘肃省电子税务局或者手机移动端填写代开申请并完成发票代开,最多仅需5分钟。2023年1月份,全省通过网上代开增值税发票3.7万份,有效减轻了办税服务厅压力。(甘肃省税务局 张万刚 邵峰  陇南市税务局 刘茹 闫首元)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