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重庆十大地标之一濯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里的江水格外清澈,在春阳的照射下,水里几条鲤鱼悠然游弋,这里就是重庆5A级景区濯水古镇。疫情过后,全国各个景区都开启了快速揽客模式,重庆市黔江区濯水景区成效突出。

图片 1

濯水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濯水古镇起于唐朝,兴于宋代,繁盛于明清,先后获,新重庆十大地标名片,“中国最具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建筑旅游目的地”、中国韵文化景区、大世界基尼斯“伏流暗河天生桥数量之最”、中国大陆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图片 2

古镇拥有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世界廊桥学会授予“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称号的濯水风雨廊桥。该廊桥是土家吊脚楼建筑风格,跨越阿蓬江和蒲花河,长658米。步入廊桥,人移景异,连廊、亭子、风光带、阿蓬江江面等引人入胜的景观尽入眼帘。古镇千米石板老街用武陵深山化石铺就,龚家抱厅干栏建筑极其罕见,濯河坝讲堂凉亭街义学建筑全国仅存,中国清代民间钱票的典型发行商烟房钱庄等,与濯水风雨廊桥一道,构成了极具规模的土家木质建筑群落,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建筑艺术中的瑰宝。

图片 3

这里的诚信文化标志——天理良心碑,位于古镇濯河坝讲堂外,立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十月初八日,是武陵山区极为少见的“道德碑”,体现着濯水古镇商贾经商、为人、处世、诚信之道。这里的“天理良心”与蒲花暗河的“苍天有眼”遥相呼应,让当地社会文化积淀出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诚信。

濯水古镇民间文化丰富,是国家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古斯、摆手舞、兰溪号子、后河古戏的传承和演出地;这里有土窑陶罐、楠木雕刻、西兰卡普、土家蜡染、土法酿酒等传统工艺展示;这里有绿豆粉、打糍粑、马打滚、斑鸠豆腐、合渣、酸酢肉、烟熏腊肉、珍珠兰茶等土家特色美食。每年的土家女儿会、土家摸秋节和七夕、龙舟赛等传统节日活动,这里都人潮涌动,欢歌不息。

图片 4

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董事长徐东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濯水 5A 景区品质的提升,以“体验游、深度游”为主,提升游客“沉浸式”感受,利用智能化、数字化提档升级,建成重庆市智慧旅游示范景区。着力打造自驾游露营基地、蒲花水乡等体验项目;常态化举办“音乐节”“啤酒节”等一系列文化互动活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共建一批智慧旅游创新、文旅融合项目,培育云旅游、云直播及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建设网上景区 3D 立体导览图、旅游服务项目定制、虚拟游览景区等创新项目。为重庆黔江的文旅振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5

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总经理田云华介绍,2023年春节期间,濯水古镇凭借5A景区的自身魅力吸引游客约12万人次,门票、游船消费100多万元,带动景区160家商铺创收2000多万元,3000张床位天天爆满。春节的成绩只是濯水古镇小试牛刀,今年古镇在保留原有的鹊桥节、黔江鸡杂饮食节等,将陆续增加庙会、演唱会音乐节、汉服苗服游灯展等活动,叠加打更巡街、折子戏等非遗活动丰富古镇的文化旅游元素,让游客每次来都有不同的体验收获。(邓晓花 柏育)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