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镇坪县钟宝镇:以“冲刺”之姿“起跑”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在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动员安排下,镇坪县钟宝镇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干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加速。

党建引领,开创组织振兴新篇章。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钟宝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村组开展“送政策、解难题、共发展”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各类政策作为宣讲重点,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严肃党员教育,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力、自制力、服务力和发展力,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产业先行,聚力融合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钟宝镇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因村因地制宜,进一步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多点开花、串珠成线,再掀产业发展新高潮。坚持中药首位产业不放松,引导资金、资源、技术跟着基地、工厂走,大力发展黄连、白芨等道地中药,截至目前已种植各类中药材2500余亩。持续刺激民营经济活力,梯次培育市场主体,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签订各类合作项目6个,完成市场投资近4000万元。巩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围绕集镇、景点布局休闲农庄(乡村民宿)、露营基地,加快推进秦南国心、长寿硒谷、旧城印象、扇子坝民宿集群、五眼泉零碳露营基地等优质康旅项目建设,逐步构建以五眼泉、鸡心岭为目的地的大旅游综合体,形成“钟宝盐道康养旅游经济带”。

治管并举,打造宜居和美新农村。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坚持破立并举,将生态环保、村庄清洁有机结合,不断扮靓村庄,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弱项短板。以绿化、美化、亮化为抓手,累计栽种各类苗木、花草2000平方米,安装修复路灯260余盏,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广场3处,旱厕改造5个,新建河堤180米,整治河道25公里。常态化保持村庄清洁卫生,做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滩路肩等整洁有序。

选优树模,激发精神文明新动能。将民风塑造与“五面红旗标兵村”创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结合起来,制定移风易俗奖励政策,表彰激励先进典型,形成示范效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稳乡村思想阵地,推进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结合3·8国际妇女节,评选表彰8名“好婆婆”、9名“好媳妇”、8户“五美家庭”、5名“三八红旗手”、5个“三八红旗集体”、6名“最美基层妇联人”,在全镇范围凝聚起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潘玥)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