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石化:这里有95支青年突击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14日,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生产的成品油和聚烯烃产品一批批发往华南地区,“粤产粤销”呈现产销两旺态势。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广东石化95支青年突击队书写了别样的华彩篇章。

青年突击队1

2022年1月25日,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视频连线广东石化公司,提出“确保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的要求,广东石化项目全面进入建成投产冲刺阶段。同年3月4日,中国石油团委牵头组织4家主要参建单位的1530名石油青年,先后组建95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突击队(含30支联合突击队),开启了为期10个月的攻坚奋战。

青年突击队2

“五湖四海”凝聚“万众一心”力量

广东石化项目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主力施工承包商数十家,施工高峰期现场有近4万人投入建设。中国石油团委组织广东石化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寰球工程公司、昆仑工程公司团委,联合开展“青年勇担当,岗位创一流”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青年突击队工作。

青年突击队3

112名团员青年闻令而动、踊跃参与,组建起第一批10支青年突击队。乙烯装置清焦空气压缩机开车青年突击队、空分装置主空压机组油运冲洗青年突击队、火炬系统“三查四定”青年突击队等首批突击队立即奔赴现场,全力攻克关键装置全流程重要节点。随后,各单位又分批组建起85支青年突击队,明确突击目标、细化工作计划、制定突击措施,统筹推进、提高效率,确保突击目标顺利实现。

虽然青年突击队来自不同企业、不同地域、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确保广东石化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年轻的突击队员在授旗仪式、现场宣誓、宣读倡议书等活动中,立下一份份军令状,吹响了决胜决战、冲刺加油的冲锋号。他们纷纷表示:“无条件、无阻力、无障碍为项目服务!”“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不辜负组织期望!”“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

青年突击队4

众志成城,聚指成拳。95支青年突击队1530名石油青年按照“重在质量高低,不在数量多寡”的原则,累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316项,发现并解决较大的制约性、技术性难题102个。

中国石油团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青年突击队首次实现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范围内跨企业、跨领域、跨部门、跨岗位组建,突击队员既有管理人才,又有一线岗位能手和科研单位技术骨干,在专业、技能、经验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释放了‘1+1>2’的协同效应。”

旗帜飞扬彰显“攻坚克难”担当

从2022年年初开始,广东石化项目建设全面进入攻坚收尾、生产投产、管理过渡、发展转型“四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加之疫情、长时间高温、热带风暴等影响,生产建设困难重重。

鲜艳的青年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年轻矫健的身影在现场忙碌穿梭。青年突击队员们防疫情、战酷暑、冒暴雨、顶台风,在项目建设中赛安全、赛质量、赛管理、赛创新、赛进度,圆满完成“大干30天,奋战3·30”“突击中交期,冲刺6·30”“锁定投产日,决胜9·30”等突击工作,在项目建设第一线留下了骄人的成绩:防腐保温突击队3天完成管道绝热量1160立方米;五联合装置突击队提前10天消除试压包尾项;仪表调试突击队带领施工班组单日敷设电缆量最高达35.7公里,安全优质高效完成1万台仪表单校和3万多个仪表回路联校;裂解炉突击队仅用88天即完成全国最大乙烯裂解炉16台辐射室的吊装任务;乙烯项目部三机组青年突击队设计出过滤网快速更换装置,降低成本35.1万元;POX项目青年突击队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病毒消杀、防疫物资运送等任务,并于复工后“抢晴天战雨天”,夺回因疫情耽搁的时间……

青年突击队5

在芳烃联合装置吸附塔装剂过程中,青年突击队的装剂速度从40桶/小时提高到77桶/小时,累计装剂1880吨。在“大干30天”突击活动中,空分装置油运冲洗、乙烯装置压缩机开车等7支联合突击队形成合力,深入挖掘、成功整改数千项问题。

崭新征程实现“大道而行”成长

青年突击队既是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又是青年实践成才的重要平台。在广东石化项目突击攻坚任务中,石油青年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能力、磨砺本领。

作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筹建、投产、运营者,广东石化公司拥有青年员工1086人,超过员工总数的50%,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队伍。去年8月盛夏之际,蒸汽管网吹扫青年突击队头顶高温烈日,身临高温管线和阀门,不惧“烤焰”,在装置各排放点进行无波动相互切换吹扫打靶。突击队队员李华兵把机组调试质量管理作为重点,扩展思路,增加滤芯过滤和调整回油线流程,显著提升油运效率,为机组提前具备开车条件争取了宝贵时间。

三机组运行调试突击队成员徐姮大学毕业才两年。她将专业理论与岗位实践紧密结合,将勤学苦练和“锁定投产日”突击活动相结合,在2022年11月全国裂解汽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竞赛铜奖,成为广东石化公司首个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奖项的员工。

广东石化项目建设中形成的青年突击队甲乙方共建、协同攻坚的建队模式,聚焦节点任务、强化目标管理的攻坚模式,搭建建功平台、提升青年本领的育才模式,为各企业团组织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也示范带动了2022年全系统3263支青年突击队6.5万名突击队员,立足生产经营主战场、安全环保第一线、改革管理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楚海虹 贺晗岳)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