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诸暨农商银行让“静资产”变为“活资本” 升级打造金融支持宅改2.0版

“这笔贷款非常及时,资金一到位,农户安置、农房拆迁、土地复垦、河道整治等项目就开始动工了,复垦出来的土地用来种植香榧树,部分房屋修复后用来开发乡村旅游,几个项目都比预计的进度提前很多。”浙江诸暨市日溢村党支部书记黄仁培表示。日前,日溢村以纯信用的方式获得了浙江农商银行系统诸暨农商银行750万元的贷款,沉睡的“静资产”变为了“活资本”。

日溢村位于诸暨东部山区,全村现有建设用地面积约229亩,但闲置面积超一半以上。这些闲置的建设用地,不仅仅是杂乱的村庄布局、不成规模的土地,更是难以有效开发的资源。

针对以上现状,诸暨市在东白湖镇日溢村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2022年年底工作组进村,宅改项目启动。

诸暨农商银行随即落实行动,第一时间组建红色金融顾问团队,为试点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为项目推进贡献金融力量。日溢村充分依托“三权三票”政策框架,按照宅基地上建筑完整程度等进行分类处置,对退出的宅基地发放“保留权票”,并给予不同等级的保底收益,对住房困难户发放“保障权票”,农户凭权票可享受同等面积的保障房购置价。截至2022年12月下旬,全村已累计完成56户共74宗闲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协议签订,退出宅基地面积约3761平方米,可复垦面积达9420平方米。

近年来,诸暨农商银行紧跟当地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步伐,在第一轮宅改试点期间成功打造了金融支持宅改1.0版,形成了集数据收集、价值评估、贷款准入、风险管控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闭环管理。此次以纯信用方式为村集体授信,利率优惠,成功打造了金融支持宅改2.0版。

对于宅基地退出的可复垦土地,日溢村已经有了新的升值规划,该村计划部分土地采用香榧套种黄精模式,以“公司+农户”的方式,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更多的经营收入。

另外,日溢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后,计划对部分闲置房屋进行修复和装修,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餐饮、精品民宿等产业。让村民“不离乡、不离土、不离业”就能获得稳定收益。(方智君)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郑扬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