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自杀已成青少年死亡主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呼吁,救助青少年心理创伤

“青少年成长阶段的心理创伤呈几何级增加,叠加抗挫折能力弱等因素,让其对未来丧失信心,充满自卑,进而‘躺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将目光投向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重要问题,建议从部门设立、制度保障、教育领域等不同层级着手,制定一系列措施,救助青少年心理创伤,呵护其健康成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全国两会报道

“青少年成长阶段的心理创伤呈几何级增加,叠加抗挫折能力弱等因素,让其对未来丧失信心,充满自卑,进而‘躺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将目光投向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重要问题,建议从部门设立、制度保障、教育领域等不同层级着手,制定一系列措施,救助青少年心理创伤,呵护其健康成长。

12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

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理念等成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诱因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调查数据也是不容乐观。

2021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近4.6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自杀成为10~19岁青少年死亡的五大主要原因之一。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即便是在中高收入国家,也有近20%的15~24岁年轻人自我报告他们经常感到沮丧或对做事情没有兴趣。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抑郁症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有研究认为,成年期抑郁症其实早在青少年时期就已发病。

张其成分析指出,家庭环境不正常、学校教育功利化和社会负面因素是导致青少年心理创伤的主要原因。

“比如隔代溺爱、父母离婚、家长教育方法粗暴简单等,都容易导致青少年遭受心理创伤从而引发心理疾病。”张其成表示,不良的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是造成青少年心理抑郁的两大因素。

在学校教育方面,张其成认为,教育的功利化与唯分数论导致青少年将学习成绩和生命意义高度关联,会导致青少年缺失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生命意义的多元化思考,学业成绩成为衡量青少年人生价值的唯一尺度。生命教育缺席、人生观教育匮乏、中华美德教育缺乏,都会让青少年的精神世界缺乏真切地塑造,以至于行为失范。

谈到社会因素,张其成说,网络的负面作用严重影响青少年的三观塑造和心理健康。海量网络信息易导致青少年身不由己地沉湎于虚拟网络世界,丧失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

政协委员呼吁各方,用真招实策救助青少年心理创伤

鉴于青少年心理卫生方面的严峻形势,张其成提出多条建议,呼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救助青少年心理创伤。

在机构设立方面,张其成建议,应由教育部牵头设立国家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照他的设想,国家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国家卫健委新成立的“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协同合作,从心理科普、专业筛查与评估、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技能认证、人才培养与人才库建设六大方面,整合资源、统筹管理、统一标准,建构面向中小学生的心理服务体系框架。其重点是加大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支服务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需要的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在中小学校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

在制度保障方面,张其成表示,“应把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纳入医保,以减轻就医负担。目前已有省份率先尝试,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心理治疗纳入医保,应逐步在全国推广实行。”

其次,张其成还建议,应对中小学生进行定期心理健康“体检”。组织相关专家开发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大幅增加样本采集的数量,对中小学生群体的心理特质、个性心理特征动态追踪,进行大数据全面分析,拟定有效的测评问题,用创新多维的测评方法,比如增加三维动画、人机互动等测评手段,从而提高量表筛查的信度,用规范量表对中小学生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一旦发现有问题的学生要进行有效跟踪。

在教育相关层面,张其成建议,应对家长进行定期心理健康教育,将家长学校建设纳入中小学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张其成认为,家长急需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科普与指导,建议先设立试点区,由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合,延长对青少年心灵成长支持的战线,架构对青少年人格、心灵以及学业成长的三维支持系统。

此外,张其成还建议,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格教育。应挖掘传统文化体系中的心理学资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和修心方法教育青少年,使他们形成健全人格,成为有信仰有信念的接班人。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