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白涛:当好民企敢闯敢干的坚强后盾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丨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对于佛山来说,同样如此,制造业是其经济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也是助力佛山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厚实家底。2022年,该市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佛山制造”享誉国际。

2015年12月,佛山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试点至今,佛山制造业转型成效如何?如何为广东推进制造业当家作出新贡献?围绕这些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

WechatIMG1014

“老树发新枝,新芽成大树”

佛山制造业起步早、积淀深,现已形成8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泛家居两大产业集群规模均突破万亿元。然而,产业结构偏传统、“四新”经济发展不足、新兴产业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如何构建高效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白涛介绍了基本思路:“为了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我们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也要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优化产业结构、改变产业形态、重塑产业形象。”

传统制造业是佛山经济的基本盘,放弃就是“自废武功”,唯一出路就是转型发展,让“老树发新枝”。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主要在两个方向上发力,一是进行数字化改造,二是提升质量和品牌。

在数字化改造方面,通过全国领先的政策支持力度,佛山全市9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四成已实施数字化转型。力争2023年55%、2025年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迈进。

在提升质量和品牌方面,佛山以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引领,大力推动制造业品质革命。以家居产业为例,去年佛山专门组织成立了家居产业联盟,促进广大家居企业“联合作战”,以统一品牌推出形式多样的“佛山家”应用场景,努力打响“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

此外,佛山也在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培育“新芽成大树”。目前,佛山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已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接下来还将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医药健康作为大集群发展的近期目标,力争实现大的突破。

全面推动政策资源向制造业倾斜

资源约束日益趋紧,更要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近年来,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佛山全方位加大要素供给保障力度,全面推动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

产业用地与空间是发展的前提。白涛指出:“佛山产业以往粗放式的发展,带来了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土地碎片化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我们大刀阔斧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悉,佛山采取了设定工业用地红线至450平方公里、加快土地整理出让节奏、以“工改工”为主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强化制造业发展用地支撑。在此基础上,佛山规划建设54个万亩级、44个千亩级的工业集聚区,谋划打造487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高水平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引导相关特色产业集聚性布局、集群式发展。

为了让这些园区实现最大化利用、最高效产出,佛山将大力实施工业用地“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差异化、倒逼式政策体系,有序推进“工业上楼”,推动园区提高容积率和投资开发强度,真正实现集约式发展。

有了空间,没有好的项目落地,制造业当家的根基就难以筑牢。因此,佛山这些年在招商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去年新组建成立了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强化招商工作统筹力度,实现招商签约投资总额突破3000亿元。

今年,佛山将继续在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上下大力气,瞄准龙头项目、关键项目、专精特新优质项目精准招商,力争全市签约投资总额突破4000亿元,同时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力争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

科技、金融等方面政策也在向制造业靠拢。2022年,佛山市级政策性金融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超1000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8.6%,加大对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

当好民企敢闯敢干的坚强后盾

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改革开放以来,在“放水养鱼”理念之下,佛山民营经济壮大活跃,贡献了全市六成以上的GDP、七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工业增加率、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

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47.1万户,美的、碧桂园、联塑、海天等企业闻名海内外,细分行业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遍布,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民营企业生态体系。

白涛强调:“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困难,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更要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上亮明态度、决不含糊,平等对待国企、民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当好民营企业敢闯敢干的坚强后盾。”

如何当好民营经济“守护者”,让民企敢闯敢干?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从营商环境出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主动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另一方面是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包括推进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白涛表示,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民企敢闯、国企敢干、外企敢投,共同推进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