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宋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湖南发展培植深厚动能

“金融应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金融应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优化金融资源供给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为湖南扛起经济大省的责任做出了金融贡献。

1

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征(受访者供图)

宋征表示,2022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在湘3家政策性银行为湖南争取近3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其中,国开行湖南省分行投放166亿元,占比约59%。同时,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全年发放贷款1559亿元,余额新增600.3亿元,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实了资金保障。

宋征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内容。她介绍,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已推出相关配套工作措施。

在扩大内需方面,以基础设施为着力点,通过研究规划加大项目储备,更好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

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围绕湖南省“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深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设备“老三样”的融资潜力,积极对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的融资需求。

在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方面,积极支持全省高标准农田扩面提质,助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

未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如何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宋征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

第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金融机制和产品创新;与财政、金融同业、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找到协作路径,通过政策、机制和数据赋能,不断降低融资成本,丰富金融供给,合力打造支持发展、防控风险的优良金融生态。

第二,立足基础设施银行职能定位,畅通内外循环。降低物流等要素成本,大力支持交通、能源、水利、产业园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第三,发挥中长期投融资金融孵化器作用,银政产学研合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形成良性循环,深化对新技术、新行业、新业态的研究,运用好研发和科技专项贷款,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培植深厚动能。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