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当好长三角的“白菜心”,探索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丨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作为长三角沿江重要的工业城市,马鞍山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表示:“我们深入践行总书记赋予我们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提出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目标,就是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图片1

袁方表示,马鞍山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明显,同时面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发展、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努力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此,马鞍山在五个方面具体用力:一是以创新驱动为发力点,建设创业城市;二是以制造业倍增为支撑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以“两强一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四是以民生共享为落脚点,促进人民幸福安康;五是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点,强化党建赋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重点。“对于马鞍山这样的工业城市来说,要始终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纲’,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的要求,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以制造业带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袁方说。

目前,马鞍山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35.7%,一、二、三产业比重为4.3:49.2:46.5,较2018年,二产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一产、三产比重分别下降0.2和0.4个百分点。在制造业的支撑带动下,去年全市实现GDP 2520.96亿元,增长4.6%,增速居全省第3,这是近年来马鞍山在全省的最好位次。

袁方介绍,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上,马鞍山近年来的工作突出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招大引强,筑牢产业根基。扎实开展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建立招大引强“赛马”机制,健全“七未”(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在建未入库)项目管理,实行每周调度、提级调度,加快项目落地转化。紧盯本地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打造“1+3+N”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

二是聚焦一体化,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加快宁马城际、巢马高铁、扬马城际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建设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三是聚焦增动力,推进改革创新。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集成改革,推广为企服务“十”字工作法,高效解决企业诉求,争取70%的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全省标杆水平。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