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褚浚:完善民营企业反腐机制,营造民营经济廉洁发展环境

正值复苏民营经济、提振民企信心的重要时期,民营经济领域的廉政相关内容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煌上煌集团董事长褚浚建议,完善民营企业反腐机制,营造民营经济廉洁生态,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宇轩|全国两会报道

正值复苏民营经济、提振民企信心的重要时期,民营经济领域的廉政相关内容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煌上煌集团董事长褚浚建议,完善民营企业反腐机制,营造民营经济廉洁生态,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褚浚)

今年1月,腾讯通报了其反舞弊调查部2022年的内部反腐情况。这一年内,共发现、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因“触线”辞退100余人,因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0余人。

同一时期,美团也发布了反腐通告。内容显示,2022年其共查处刑事案件41起,移送司法机关107人,涉及内部员工47人,生态合作商等外部人员60人,因廉洁合作问题清退且永不合作的合作商41家。

此前,2021年滴滴公布过其上一年度内部反舞弊反腐败相关情况。

2018年京东集团发布《京东集团反腐败公告》,公布了16起典型案例。

这一系列事件成为近年民营经济领域的反腐事件典型,引发业界对民营经济廉政问题的深度反思。

褚浚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民营企业内部腐败违法行为频频发生,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侵吞企业资产、收受贿赂、挪用资金、采购舞弊、侵犯商业秘密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高发,已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社会经济体的健康发展。

然而,民营企业内部存在的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褚浚表示,相较于国有企业,惩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问题存在立法薄弱滞后、追责力度不足、刑事量刑幅度公私失衡等短板,导致民营企业对内部违法犯罪问题处理呈现发现难、调查难、立案难和处置难的“四难”特征。

基于以上现状,褚浚主张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规制范畴、部门机关协同合作等措施,以促进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反腐机制,营造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廉政环境。

治贪反腐,法律基础自是必不可少。褚浚建议,建立健全专门针对民企内部防腐的制度法规,建立防治腐败工作机制。在这一思路下,充分发挥司法机关保障作用,开辟民营企业治贪反腐专项平台或通道,汇集民营企业各类贪腐案件信息,反馈各种贪腐治理情况,使民营企业反腐工作形成“政府主导、警方主管、企业协作、社会参与”的反腐大格局。

在此基础上,褚浚进而提出建立民企从业人员不良记录信息库,将民企员工从业状况关联纳入统一社会信用平台,建立从业人员“信用码”,设置从业禁止“黑名单”,将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规制范畴,并作为信用的重要评价指标,提升约束力。

此外,褚浚认为民营企业反腐应强化源头治理。建议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等加强紧密合作,协助开展民营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指导企业完善监管制度,加强企业的内控、审查、反腐建设力度,强化内部监管和权力制衡,以营造清朗廉洁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