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青:鼓励发展商业航天,助力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全国两会上,王长青围绕鼓励发展商业航天、助力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全国两会报道

“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发展即时遥感星座,不仅能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青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青,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上,王长青围绕鼓励发展商业航天、助力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他认为,数字经济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四化”为框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引起了生产要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全面变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商业航天瞄准航天技术服务应用、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大交通等领域需求,重点培育发展卫星运营产业和超高速磁悬浮与电磁推进产业。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推出“十城十星”城市卫星计划,以差异化的卫星设计与星座规划手段响应高精度、高频次、精细化监测服务需求,分解高额星座建设成本,推动商业航天创新发展。

即时遥感星座作为大规模低轨遥感星座,可获取高时效、多类型、广覆盖遥感数据,支撑数字化治理对遥感数据资源的需求,推动以遥感数据为主的空间数据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带动火箭发射、卫星制造、数据应用等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四化”协调发展。

据王长青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遥感数据提取公路、水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基本信息,助力提升相关行业的数字治理能力和产业数字化水平。

在乡村振兴方面,利用遥感数据监测大范围农情数据,能够为粮食安全、配套产业数字化能力建设等提供支持。

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基于高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获取城镇建设现状信息、辅助城镇规划设计,推动建设用地高效利用,加快区域协调治理发展能力。

在对外开放方面,即时遥感星座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实现遥感数据跨地区应用,提升空间信息产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实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目前全国很多省市都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建议国家加强引导,加快发展节奏。”王长青说。

为此,他呼吁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布局,营造良好的商业航天市场环境;加强顶层指导,推动即时遥感星座标准体系建设,引导商业航天资源汇聚;加强应用牵引,畅通典型行业应用链条。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