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建议将中华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应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为推进中国企业现代化治理,张连起带来一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全国两会报道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应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为推进中国企业现代化治理,张连起带来一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议。

他认为,打造有梦想有情怀、引领时代潮流、制度治理型的企业,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能够引导众多企业坚持长期主义,谋求经济价值和社会收益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密码”,形成能够引领全球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管理方案”。

图片1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受访者供图

张连起表示,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坚持大道行天下,打造有梦想有情怀的企业、引领时代潮流的企业、制度治理型的企业。必须坚持明德笃行,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打造党和人民最值得信赖的企业、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企业、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企业。必须坚持大同共赢,要有涵养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胸襟和气度,恪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致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充分展现全球化企业和一流企业的格局与担当。

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部分企业已率先在管理中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了“中国管理方案”的范例。例如某厨电企业构建的“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把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兼具经济与社会功能的主体,实现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的价值追求。

为更好推进中国企业现代化治理的实现,张连起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行动中,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和文化建设,回溯寻找“中国特色”的文化根源,为一流企业培根铸魂。

二是将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管理行动提升制造业人才的社会价值认同、技术研发的长期主义和强链补链的企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三是高校等理论研究机构,应结合优秀企业的实践案例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管理的内涵和价值,形成可复制的管理路径,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进一步引导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引导更多企业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壮大,最终通过体现我国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形成具有中国智慧、中国魅力、中国活力,拥有中国话语权的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治理新模式。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