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儿童肥胖率超过25%?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建议制订儿童食品法规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建议,制订儿童食品法规,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建议,制订儿童食品法规,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调查显示,2021年“中国0—18岁儿童营养与健康系统调查与应用”显示,我国6—7岁儿童的超重肥胖率为26.5%,对比2012年16.0%,2015年19.0%,儿童肥胖比例持续高增长。另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调查,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为0.43%,预计涉及儿童超53万人。性早熟会带来对骨龄和身高的影响,也会导致早衰、生殖肿瘤疾病风险,并影响到心理健康。医学界认为儿童肥胖、性早熟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营养过剩造成。

郁瑞芬建议全社会应高度重视儿童食品安全健康工作,从立法、标准、产业、教育等层面多措并举,推动儿童食品健康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郁瑞芬表示,除遗传、环境等诱因外,饮食不当、营养过剩是公认的“罪魁祸首”。

“当前,许多家长倾向于给孩子购买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但我国尚无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也缺乏专项的法律法规,‘儿童食品’有待规范。当前,市场上的儿童食品更多只是一种营销策略,从其配料表、添加剂以及工艺等方面可见,这些食品并未真正科学地从儿童食品安全健康角度出发。食品产业经营主体应主动开创儿童食品健康新局面,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出台儿童(青少年)营养膳食指南,针对性的开展儿童健康食品领域的创新研究,动员研究机构、学校、社会公益机构等积极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健康教育。”郁瑞芬建议。

事实上,目前我国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儿童食品”还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等相关标准,涵盖对象仅为0至36个月的婴幼儿。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2020年5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对儿童零食进行了规范,填补了国内儿童零食标准的空白,但该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

目前市场上如儿童酱油、儿童水饺、儿童酸奶等含有“儿童食品”字样的商品十分热销。“儿童食品”在电商平台也卖得火爆,输入关键词“儿童食品”从面食、甜点、香肠、奶酪棒到大米、水果,许多都显示月销量达10万+。尤其这些“儿童食品”价格普遍不菲,以儿童水饺为例子,300克售价从20元至40元不等,许多家庭主妇表示儿童食材的开销占了家庭日常消费品一半以上。

对此,郁瑞芬建议,在《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制订专门针对儿童食品安全健康的法规及实施细则。组织儿童食品安全专家、科研院所、高校、标杆食品企业共同参与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对儿童食品的营养成分、添加剂要求、包装标识、营销宣传、质量指标等进行明确规定。

责编 | 孙庭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