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丰礼:高级技工缺口不小,建议拓宽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带来了关于拓宽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途径的建议,以及持续推进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丨全国两会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带来了关于拓宽高端装备技能人才培养途径的建议,以及持续推进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

3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受访者供图)

目前国内高级技工仍有不小的缺口,企业表现出“用工难”而求职者表现出“找工作难”。在我国大力建设制造业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更大。高端装备制造业需要具备较深的理论素养和掌握丰富技术技能的人才,技术工人的结构失衡和高级技工的短缺,使某些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业设计难以顺利实现,不仅制约企业的发展,也会制约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因此,吴丰礼提出从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拓宽职业培训通道、探索校企资源整合、加大高技能人才宣传力度等方面建设、优化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

吴丰礼建议,各级技工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围绕各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状况设计教学体系,加强专业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强化就业导向,做好技能实训,培养人才市场短缺、企业急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技能人才。由产业管理部门汇总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主动对接有培养能力的技能院校,协调企校双方共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甚至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参与课程编排及讲授全过程,并提供实践场地支持,形成技术人才培养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另外,吴丰礼还建议通过职场剧、职场综艺、职业代言人等多角度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大力弘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提升技术工人的公众形象及社会地位,进而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推动更多求职者转变择业观念,选择制造业,深耕制造业,并提升高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

工业母机制造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象征。我国的工业母机目前还存在大而不强的现状,特别是数控机床存在依靠进口、普及率不高、技术落后等现实情况。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大背景下,加强国产工业母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当下义不容辞的使命。”吴丰礼说。

他建议,通过加大相关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加大国产工业母机产学研相关补贴、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特别是对制造和使用国产机床设备的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补助,引导更多企业使用国产设备,从需求端拉动研发、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和原创性。

责编 | 孙庭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