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平台促高质量就业:建议发挥平台“招培一体”独特优势

新的一年,面对就业总量压力,数字经济平台如何促进就业,尤其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社会经济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从去年的“1100万人以上”上调为“1200万人左右”。

新的一年,面对就业总量压力,数字经济平台如何促进就业,尤其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与平台企业合作提升数字技能,帮助返乡青年创业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拉动就业的作用予以肯定。报告称:过去五年里,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陇上庄园”淘宝店店主梁倩娟便是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2013年,梁倩娟从广州回到家乡甘肃陇南市徽县创业开淘宝店,专门卖家乡的土蜂蜜、核桃等土特产。10年来,梁倩娟通过淘宝网店帮助乡亲们的山货“飞”出大山,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400余农户增收致富。

11

乡亲们通过电商将土特产卖往全国各地,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卖的辣椒很多都是农村宝妈、老人自家种的,电商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此外,开一家网店需要运营、客服、仓库管理等人员,还有电商加合作社、企业的模式都需要大量人员参与,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梁倩娟说,“数字经济为农村劳动者打开了一扇窗户,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从事电商十年,梁倩娟亲身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现在的电商已经不仅是简单的卖货,电商+文旅,电商+康养,电商+非遗,电商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成为正在发展的新业态。”

梁倩娟观察到,返乡创业就业成为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但不是每一个返乡青年都能在乡村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在她看来,破题的关键是将家乡的资源禀赋、产业产品与数字化技能相结合,让青年云端“逐梦”,让乡村闯出数字新路。

梁倩娟建议,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与平台企业紧密合作,加大乡村数字化培训的密度和覆盖面,搭建返乡创业就业课堂与学习基地,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赋能。

鼓励青年群体依托平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创下新高。在此背景下,官方对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晓慧认为,数字经济在带动大学生就业创业上有很大空间,社会各界要共同发力,实现数字经济促进创新创业与产业结构升级有机结合,激发大学生的活力和创造力。

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近日共同发布的《高校毕业生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平台在提供新增就业岗位、优化就业结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要渠道。

报告显示,2020-2023届高校毕业生中,有11.68%在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就业创业。这意味着高校毕业生每10人中,就有1人进入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发展前景好、专业适配度高、薪资待遇好,成为高校毕业生选择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就业创业的主要原因。

报告以阿里巴巴数字平台生态为例,从纵横六个维度呈现数字经济生态扩大岗位需求、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胜任力的促就业典型模式。横向上,数字平台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自有员工就业、平台上创业和新职业就业、生态上下游就业三个层面的促就业新岗位需求。纵深看,数字经济平台在构建创业就业基础服务生态,提供数字化培训认证的服务,联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三个维度,助力高校毕业生提升岗位胜任力,显现出数字平台“招培一体”的独特优势。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发布会上回应道,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鼓励青年群体依托平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

如何解决数字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表示,“互联网+行业”赋能了千行百业,将造就大量的就业机会。数字经济嫁接一、二、三产业所带来的机会,对很多三四线城市来说,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前景。

22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关键是人才。

胡建文介绍,舜华鸭业正由传统农业企业向互联网数字化企业转型。为了发展电商,他还专门带团队去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参加培训,一方面为公司培育人才,另一方面提升公司电商运营的能力。2022年,舜华鸭业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增速达到60%,其中,仅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可以说,公司能够渡过疫情难关,电商和新零售起到了关键作用。”胡建文表示,数字化技术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幅度提升,电商则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营销生产力,舜华鸭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并着手招募大量数字化、电商人才。但人才并不好招,特别是对于县城里的企业,很多都是内部选拔、培养,“尤其是既懂农业生产又懂信息技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紧缺”。

胡建文建议由政府组织牵头,支持农企、高校和互联网技术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培养数字技术新农人,定期开展精准化、定制化的培训服务,对一线数字农人及时予以培训指导和服务,培养数字农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3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认为,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拓展了新的就业空间,成为接续有力的就业新动能,但同时,数字经济新技术岗位人员需求量很大,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短缺问题日益严峻,数字化人才培养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机遇与挑战,既要顺势而为也要补齐短板,构建适合数字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有效匹配、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政策体系。”莫荣建议,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加强就业服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形成集技能培训、资格认证、就业招聘、创业服务等一体化的综合性网络就业服务系统,为数字经济就业从业者提供精准化服务。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