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殷翠平:完善产业政策,引导建筑模板行业转型升级

“开发并应用新型的建筑模板,是推动模板工程技术革新、降低工程造价、提升工程质量,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吊装事业部部长殷翠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开发并应用新型的建筑模板,是推动模板工程技术革新、降低工程造价、提升工程质量,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吊装事业部部长殷翠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11

全国人大代表殷翠平(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殷翠平提交的建议是“加大推广使用绿色建筑铝模板及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他认为,建筑模板行业当前正处在产品质量升级、行业结构调整、需求结构快速变化的关键时期,需要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创新等多方合力推进,推动行业朝着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城市建设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21世纪初期,以铝模板为代表的建筑模板开始在我国粤港澳地区萌芽实践。2010年以来,晟通集团、东方红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尝试铝模板研发和推广,十年时间,市场占比缓慢增长至30%左右。

“相较于传统建筑模板,铝模板具有高效高质、绿色环保、安全、可循环利用等综合优势。”殷翠平表示,若全国所有新开工建设的建筑均采用铝模板施工,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或以亿吨计算。

“我国铝模板全产业链制造水平较高,大中型企业的设计、生产、配套、施工管理均处于领先地位。”殷翠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建筑模板的新-旧-新-旧体系内循环,绿色环保优势极为显著,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化项目。

同时,殷翠平也指出,当前铝模板行业发展过快过热,面临技术创新动力不足、行业标准不统一、专业技术工人短缺等一系列共性难题,这直接影响行业发展。

对此,殷翠平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采用铝模板,并给予装配式建筑同等的政策支持。同时,在税收、绿建评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铝模板产业加强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为实现建筑业节能环保、品质提升创造条件。

第二,建立健全使用铝模板的建筑设计、施工相关技术标准。随着建筑模板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现行的行业标准对指导项目施工意义不大,完善标准有利于引导建筑模板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

第三,在中职院校增设铝模板施工相关课程及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对施工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政策,建立人才充分有序流动的机制。将铝模板的施工技术内容纳入全国相关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及继续教育的内容,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技能鉴定、职业培训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