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雷军透露小米造车进展,建议关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作为科技企业界的代表,我不仅亲身体会到政府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鼓励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应该勇做探索先锋、勇闯科研高地、勇担发展重任。”连任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作为科技企业界的代表,我不仅亲身体会到政府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鼓励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应该勇做探索先锋、勇闯科研高地、勇担发展重任。”连任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雷军表示,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构建完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汽车文化,助力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建议》。

因此,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时,他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对科技企业的殷切期望和热烈感召,科技企业群体已经走进了奋进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他说。

1

仿生人形机器人是科技前沿高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曾“剧透”几个未来将加快前瞻布局的重点科技前沿领域,他表示,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

在雷军看来,机器人产业正值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尤其是仿生机器人,因为其涉及AI、计算机视觉、光学、自动控制、自动驾驶等众多技术领域,是全球公认的科技探索前沿高地。

“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跨度大、整合难度高、产业带动性强、集成应用性强,在这一领域如果能够实现发展和突破,无论是在2B领域还是2C领域,都能带动一大批科技应用创新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科技竞争都非常重要。”雷军说。

实际上,政策指引和助推正在逐渐明确。2022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发布了《“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

不过,仿生人形机器人是刚柔耦合的复杂动力学系统,与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领域紧密关联,而且全球发达国家近年来已经在仿生人形机器人关联的多个领域持续布局,所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想获得发展与突破,并非易事,且时不我待。

基于目前我国在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实施方案的现状,雷军建议,国家鼓励扶持相关科创产业链参与各方,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并指导行业制定数据安全管理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以此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全面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在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还存在着核心部组件和零部件性能优化等关键共性技术薄弱、技术与应用脱节等问题,建议国家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形成‘点面结合’的长期持续创新机制,加强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雷军说。

2

从造手机到造汽车,应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让雷军非常兴奋。他注意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提到,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对科技企业而言,这是一份殷切期望,也是面向新一轮产业和技术变革的新机遇。”他说。

3

雷军创立的小米公司从智能手机起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庞大产品和生态体系的科技公司。根据Canalys等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份额位列第三,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在中国厂商间拔得头筹。

2021年,雷军官宣了小米的造车计划。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接连成立,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申请500余项专利,其中,210余项已获授权。

因此,在此次两会期间,小米的造车进展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据雷军透露,目前,小米造车进展超预期并顺利完成冬季测试,预计明年(2024年)上半年可以实现量产。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计划第一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计划交付90万辆,目标是“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雷军还透露,目前,自己一半的时间都花在汽车业务上,2022年汽车等新业务投入超30亿元人民币,汽车研发团队超2300人。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普及,汽车所承载的行驶轨迹、生物特征等敏感个人信息,及地理信息、车外影像等,这些数据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资产,也给个人隐私、国家公共利益与安全带来了挑战。”雷军说。

基于此,雷军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完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他表示,目前国家虽然已发布若干汽车相关的数据安全推荐性国家标准,但尚无法覆盖到研产供销全业务领域。

为此雷军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定义汽车数据分类分级规则,加快制定围绕汽车生命周期和数据生命周期两条主线的数据安全标准,指导产业发展。另外,当前各车企间数据尚未实现有效安全流通,数据孤岛普遍存在,应当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构建汽车数据共享机制及平台,让各车企间的数据实现流通,将数据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而在另一份《关于大力发展汽车文化,助力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建议》中,雷军也建议,应大力发展汽车文化,形成“汽车技术/产品发展-汽车文化兴盛-汽车技术进步和消费需求持续提升”的正循环,成为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关键助力。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