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程伟:“比特”与“瓦特”深度融合,赋能先进制造业跃升发展

“要更好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是“比特”与“瓦特”的深度融合,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全国两会报道

“要更好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是“比特”与“瓦特”的深度融合,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程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程伟的建议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他认为,推动能量和信息融合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融合共生,孕育形成新的数智生产力,对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繁荣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程伟介绍,湖南移动大力提升规模能力、首创能力、协同能力,积极探索融合服务、产业合作新模式,已系统布局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实现5G网络覆盖“村村通”,建设了长株潭数据中心集群,优化湖南算力网络布局,打造了华菱湘钢、中车株机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

在程伟看来,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更是重中之重。然而,当前我国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面,仍存在专业化数字基础设施不足;规模化数字应用场景不足;以及协同化数据资源利用不足等三个较为明显的问题。

对此,程伟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一是推进5G专网规模部署和性能升级,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研究出台5G毫米波频率使用规划,组织开展5G毫米波端到端测试,加速推进毫米波产业链成熟和商用;二是推进“算力”+工业互联网融合,加大先进制造集群算力资源供给,打造算力供需对接平台,探索实践“平台+生态+集群”发展路径,让算力成为制造业数字化之源。

第二,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示范区建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研究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制定专项激励政策,开展数字示范区建设,整合地方政府、通信运营商等资源力量,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从“样板间”示范向全域、全链条“百花齐放”转变。

第三,构建完善数据资源应用体系。未来数据资产将成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资产,数据要素交易正加速推进。鼓励和支持通信运营商参与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多样化的工业级数据开发共享互通机制;支持通信运营商参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探索数据授权使用、数据定价、收益分配、数据分析应用等机制,发挥通信运营商在数据生态构建、资源整合、运营安全等能力优势;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等建设,强化数据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等重点领域应用。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