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全力研发猪芯片 打造世界级农业企业

2023年,刘永好准备了6份提案,多与“三农”有关,正如他所言的“我是一个老农人,农业农村永远是希望所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全国两会报道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特别务实、非常受鼓舞,我深深感受到政府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决心和力度。尤其是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政策让我们民营企业心里更踏实、更有信心、更有方向,有了更坚定谋发展、拼事业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刘永好是目前参加全国两会时间最长的企业家代表之一,他连续7届参加全国两会,曾经担任1届全国人大代表、6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履职期间共提交提案建议195份,这些提案建议促成了很多重要政策和措施出台,如光彩事业、“非公经济36条”、“万企兴万村”等。

2023年,刘永好准备了6份提案,多与“三农”有关,正如他所言的“我是一个老农人,农业农村永远是希望所在”。

1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全力攻坚“猪芯片”

2022年,刘永好提出的《关于稳定生猪产能,降低周期性波动,引导生猪产业平稳升级的提案》,荣获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养猪业通常4年一个周期,行业周期波动大,需要养猪人有准备。低谷时要练好内功,降低成本,猪价高时不要一哄而上。同时希望金融机构根据猪周期波动性,推出和支持长周期的专项金融产品。”刘永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作为国内第一大饲料企业和头部生猪养殖企业的掌舵人,“猪肉价格”是刘永好在公开场合最经常被问到的话题。

在刘永好看来,养猪业关系国计民生,猪价过高伤害的是消费者,猪价过低伤害养殖户,因此一方面希望金融机构予以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则需要企业下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卡脖子”难题。

“我们已经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新鸭’,打破了我国肉鸭种鸭必须依靠引进的历史。目前正在全力攻坚‘猪芯片’,己研发了管理猪的育种软件‘秀杰和普’,其算力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最近发现了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关联位点,在种猪全基因组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刘永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他表示,必须以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为驱动,重点攻坚“种业芯片”,集中力量解决生物育种、绿色低碳等产业关键“卡脖子”问题,才能促进农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

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刘永好委员提问

加强农村经济带头人培育 打造世界级农业企业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刘永好认为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中,应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构建、关键资源配置、数字化赋能等多个维度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的世界级农业强企。尤其是龙头企业和大数据公司是农业数据的使用者,他们了解中国农业和市场,通过积累基础数据资产并挖掘其内在价值,指导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以数字科技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助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转型,我们的企业也要进一步树立信心,培养更多的‘独角兽型’企业,只有让更多的企业在专精特新小巨人方面有所作为,才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传统食品、饲料企业利用数字化工具等武装自己,使行业得到新的发展,为中国农牧企业跻身世界农牧行业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刘永好表示。

此外,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人才建设,新希望集团从2018年起开展“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目前公益培训人员已超过7.96万人,其中“乡村振兴‘村长班’”旨在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者思维观念和施政能力,社会反响良好。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乡村振兴人才最重要,农村经济带头人是乡村人才的‘关键少数’。”刘永好表示,农村经济带头人包含了乡村基层治理者、乡村产业经营者、新型农业经营者等主体,加强对这类群体的培育,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支点。

因此,刘永好建议,应该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深化政校企合作,定期举办乡村人才振兴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研究探讨,形成联动机制。同时,通过搭建农村经济带头人人才库,加强面向“农村经济带头人”的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村经济带头人,并予以相关政策支持。同时,还要完善农村经济带头人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成果突出的优秀人才,给予资金专项激励,在实用技术、经营管理专业人才评选认证时给予倾斜,争取形成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

责编 | 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