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杜绝“撒胡椒面”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建议用高科技保卫黑土地,打造中国版精优农品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让人深受鼓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全国两会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让人深受鼓舞。我最大的体会有三点:第一是信心,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让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第二是决心,报告对今后工作进行了科学的安排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更加坚定了我立足产业报国、铸强民族品牌的决心;第三是贴心,报告中提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厚爱。”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鹤”)董事长冷友斌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如是表示。

34

今年全国两会,冷友斌带来“立足黑龙江优质黑土核心区域,建立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及乡村高端产业发展先导区”等建议。他认为,东北黑土区规模经营程度高,农业产业基础牢。以黑龙江松嫩平原为代表的黑土核心区,是全球公认的黄金种植带和黄金奶源带,尤其适宜打造中国版精优农品。

自20世纪50年代大规模开垦以来,东北黑土区逐渐由林草自然生态系统演变为人工农田生态系统。近年来,黑土地“瘦”“薄”“硬”等问题得到了遏制,但既要保护改良黑土地,又要兼顾增产增收,必须探索更可持续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据冷友斌介绍,飞鹤目前已建成4个高寒地区“规模化生物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但由于相关行业商业模式不健全,阻碍了新模式推广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黑土地保护利用、生物质新能源等一些政策施行存在‘撒胡椒面’等现象。”冷友斌坦言,目前,部分地区缺乏全域系统性、区域优势性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各自为战,区域、企业间多是低水平同类竞争,产业链条不清晰。

对此,冷友斌建议,建立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及乡村高端产业发展先导区,打造乡村产业向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新样板,以高品质乳制品加工、绿色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预制菜、绿色低碳等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整合用地、资金和技术支撑等各方面政策,推动数字+生物+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先导区内乡村产业全链提升。

此前,黑龙江培育了包括“黑土优品”等区域公共品牌,冷友斌建议,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农产精品,在先导区内聚焦重点产业、重要品类,由政府主导建立黑土地优质农产品营养价值评价体系,加强国际国内品牌宣传推介,深度挖掘黑土品牌价值。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冷友斌指出,企业下乡应该探索建立与村集体、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企业下乡、村企联动,立足全产业链拓展富农增收的新机制。

具体而言,企业层面要立足自身产业链基础,加大对上游种植基地、中游现代化精深加工、下游品牌升级等重投资、长周期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在村集体、农民层面,应当在先导区内鼓励村集体组织,通过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种模式深化村企联动,促进企业以土地流转、订单生产、就业务工、托管代养、入股合作等形式,让村集体和农户更多分享产业收益。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