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渐进式推进供应链国产化“真替真用”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聆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聆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委员,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助力高质量就业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而这些方面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均有呼应。

“我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和企业经营一线,深刻了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水平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迫切性。构建扎实先进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曹鹏表示。

2

供应链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渐进式推进国产化“真替真用”

从个人经历看,曹鹏十几年来一直在与云供应链的技术创新打交道,于是,他将如何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和韧性,作为自己第一年建言的重要方向。

结合平时工作中的观察与实践,曹鹏认为,虽然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近年来持续夯实,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少作用,但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曹鹏以所在企业接触最多的物流供应链为例。“比如,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滞后、数智化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他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国GDP的比重为14.6%,较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但这个数据还是远高于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制约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曹鹏说。

但供应链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需要从供给侧、需求侧、要素资源、生态体系和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社会化”共同发力,才能实现供应链的协同、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打通消费端-企业端-政府端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整合共享才能打造出供需灵动匹配、业务高效协同、弹性智能的社会化供应链网络。”曹鹏表示。

基于自己在企业一线长期实践和思考,曹鹏建议,加大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的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形成多元化的协同发展机制。

如果说数字化和智能化解决了“链”的效率和成本问题,那么安全和韧性就是另外一个重要命题。曹鹏表示,供应链的韧性是一种抗打击能力。高弹性、高可用,在极端情况下的调度和健壮性,是对供应链韧性的极大挑战。

“尤其是在新的发展时期,供应链产业链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势在必行。”曹鹏表示。但他也认为,国产化替代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在不断应用中,才能不断自我迭代、提升性能。

因此,曹鹏建议,渐进式推进国产化“真替真用”,进而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

“渐进式替代首先可以保证国产化的安全可控,避免单点的国产化选型风险;其次,可以提供真实的产业场景,帮助打磨国产化的软硬件,帮助国产化体系不断升级迭代;最后,可以节省经济成本,用小成本投入尝试国产化替代,避免错误方案导致业务停顿产生损失。”曹鹏说。

全国灵活就业人口达2亿,保障好新就业群体权益

在曹鹏超过54万名的京东同事中,大部分是“快递小哥”、仓储分拣员、电商客服等一线劳动者。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曹鹏表示,他也很想为这个群体“说说话”。“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应高度重视其权益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他说。

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以及网络主播等多种新就业群体产生。这类就业形态由于用工方式、时间、关系都较为灵活,不仅满足了一部分特殊就业人群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的需求,同时也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个人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规模达到2亿人,而我国当前总就业人口约为7.5亿人,这意味着,灵活就业人口在总就业人口中的占比接近三成,占全国总人口数量的近七分之一。其中,2021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400万人。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目前新就业群体还存在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不足、社保缴纳不及时不充分等诸多“有切肤之痛的问题”。

实际上,早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首次提到了“灵活就业”问题,之后,《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也相继出台。可见,国家对于灵活就业群体的关注和保障力度正在逐步增强。

基于此,曹鹏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一是要完善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新就业形态管理办法,明确界定不同劳动关系标准;二是要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三是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括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院校和企业实现产教融合;四是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等。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