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兴亚:建议持续补贴新能源汽车消费,统一电池与换电站标准破解“补电难”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难掩兴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伍素文丨全国两会报道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难掩兴奋。

他感到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会认真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行业关切、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把人民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今年,冯兴亚带来了7份建议,其中有5份是与汽车领域相关的,分别是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汽车发展等相关内容。

1

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受访者供图)

为新能源汽车“补电难”、芯片短缺等问题支招

制造业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据天眼查APP数据,广东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数量居于全国首位,达7.8万家。作为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链主企业,广汽埃安第二工厂、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五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竣工、加快推进。同时,广汽通过补链强链延链、解决“卡脖子”难题,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

在广汽任职近20年,冯兴亚参与了广汽集团的成长与转型,也见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冯兴亚带来的7份建议中,有5份与自身所从事的行业相关,直面行业痛点。

“补电难”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难点。冯兴亚认为,目前我国的换电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规划布局整体落后、换电车型研发投入较少、换电站建设成本高、电池标准规格不一、资源共享缺乏基础等问题尚待解决。

对此他建议,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同时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或行业协会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并同步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推动汽车电池全面标准化快速落地。

针对芯片产业短缺与“卡脖子”问题,冯兴亚建议大力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一是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并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在芯片的研发端、应用端以及汽车消费端等多方面研究和出台针对国产芯片全产业链条的鼓励措施;二是加速完善汽车芯片的配套措施,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发展智能驾驶汽车,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对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智能网联领域,广汽全栈自主研发的ADiGO PILOT 无人驾驶服务于未来移动出行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场景,已实现广州番禺汽车城区域常态化载客测试。

冯兴亚观察到,现阶段,我国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缺乏具体法律法规的支持与规范,且我国各地方出台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试点规定“各自为政”,使得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难以落地实施。因此,他也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统一立法的建议。

提振汽车消费,建议对新能源汽车持续补贴

过去一年,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我国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我国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基本稳定。

冯兴亚认为,进入2023年以来,消费者对大宗商品的消费欲望尚未恢复。我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的循环消费拉动不足,市场潜力有待激发。

在汽车消费上,他建议,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同时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并加快推动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循环流通。

冯兴亚对汽车消费的前景仍保持信心。2022年全年,广汽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248万辆和243.4万辆,增长16%和13.5%,产销规模跃居行业前4名。其中,广本销量稳定,预计2023年将达成累计1000万的用户规模;广汽埃安产销稳居国内新能源车企头部阵营,完成股改和A轮融资,估值破千亿。在此基础上,广汽提出2023年要挑战产销增长10%。

他的信心来自于几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标,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随着国内疫情管控优化,重心将转移到经济上来,各地政府全力拼经济,启动新一轮增长,经济预期和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较大程度提振。2023年经济形势呈好转态势,中汽协预计中国汽车市场2023年会增长3%左右。同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预计持续提升,新能源化进一步加速,汽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汽车海外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据介绍,依托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通过以产业园为核心推动关键零部件本地集聚、以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打造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广汽集团正在引领建设广东省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在积极推进‘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战略目标的同时,坚决发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头雁引领作用和生态主导优势,全力推动‘链长制’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和自主可控水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望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态势,设定更高的目标,为广州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