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白酒要加速出海!全国人大代表陈柏蓉建议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

来自白酒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品酒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围绕长期从事白酒行业的思考和实践,聚焦科技创新和白酒出海,在“加强白酒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能力,以科技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等行业前沿性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各个领域的两会代表们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来自白酒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品酒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围绕长期从事白酒行业的思考和实践,聚焦科技创新和白酒出海,在“加强白酒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能力,以科技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等行业前沿性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3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品酒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

陈柏蓉作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80后青年科研专家,自1998年进入舍得酒业后,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包装车间、质控部工作,后进入酒体中心从事酒体设计。从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技术研发员,再到国家一级品酒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一路走来,陈柏蓉潜心钻研,严把产品质量关,在白酒勾调技术、酒体质量尝评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从业25年来,陈柏蓉曾获得2017年四川省白酒金三角举办的四川省白酒勾调比赛第一名;2018年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柏蓉表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的社会责任让自己充满动力,自己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聚焦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领域,深入研究,提出相关建议,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柏蓉认为,新时代的名酒企业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围绕酿造工艺技术、设施设备等关键性技术,围绕酿造环境生态、原料和微生物等核心产品要素,不断深入白酒的科技创新,才能创造更好的风味和更高的品质。因此陈柏蓉建议,加强白酒关键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引领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柏蓉认为,中国白酒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国的艺术审美和生活智慧。肩负起传递东方文化的职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生活美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的酒企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当前我国白酒产能持续增长,而国际烈酒消费旺盛,市场需求潜力大,白酒“走出去”已具备内生动力。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白酒“走出去”的外在条件逐步成熟。

目前多家白酒企业已在加速国际化战略。如陈柏蓉供职的舍得酒业,近年来借助复星全球化生态资源,先后亮相德国、日本、美国等地多个重要国际盛会,产品出口英国、德国等全球22个国家、地区和免税渠道。不过,与欧美烈酒抢占了大部分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白酒国际化进展较为缓慢,国际市场份额小,国际化之路还很长远。

中国白酒的自然发酵机理、酿造技艺蕴含着极高的科技与技术含量,决定着白酒的品质和风味,具有巨大的研究和发展价值。对此,陈柏蓉建议应推动中国白酒加速出海,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推动中国白酒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助力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