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产业链安全风险如何预警?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很有必要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网络的系统性风险预警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隐患,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网络的系统性风险预警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隐患,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图片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

今年全国两会,陈晓红十分关注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一话题。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网络中的节点数量随着全球化分工合作的深化呈现爆发式增长,且节点企业之间产供关系相互交织,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非线性、多层级复杂系统。

陈晓红认为,尽管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整体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产业链供应链深层次节点关系难以掌握,从而无法从宏观视角把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此外,我国高价值的优势链主企业较少,部分关键技术依赖海外供应,产业链供应链无法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陈晓红坦言,未来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一方面可提升复杂供应链网络深层次结构的可见度,增强对复杂供应链网络的风险感知和韧性评估;另一方面可整体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对此,陈晓红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供应链“全链”知识关联。通过构建领域知识图谱,帮助企业系统、结构化地管理数据知识,实现生产效率提升。鼓励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中分享知识信息,推动知识在供应链上下游行业内高效畅通流动。

第二,突破标志性产业链,培优塑强“链主”。探索实施“一链一图”“全链联网”,围绕“链主”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稳链强链、优化布局,加强产业统筹协调,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引领关联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补齐短板和弱项,确保不“掉链子”。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知识图谱,从产业领域数据库、行业知识库等海量数据源中提取有效信息,智能化精准绘制产业链画像。梳理重点产业链,找准薄弱环节,科学支撑产业链短板诊断,协助中小企业把握产业动态、趋势。

第四,提高产供分析与预警能力,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借助历史数据,结合产业政策、产业要素、供应商信息、国内外环境等多维度关联数据,在知识图谱上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提供产供风险分析与预警,帮助提前识别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社会事件、政策原因、供应商原因等)。利用风险规则、图计算等方法进一步分析风险在图谱上的影响路径,对事件引起的风险进行评估分析,实现智能化风险控制,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和韧性。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