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农村缺乏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称“大别山牧羊女”的刘锦秀一直守着自己“守山创业”的初心,不断探索着如何才能将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称“大别山牧羊女”的刘锦秀一直守着自己“守山创业”的初心,不断探索着如何才能将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别山姑娘,13岁离开大山出去闯荡,23岁决定返乡创业,33岁我第一次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我是43岁,刚好守着大别山黑山羊整整20年了。”历任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感概地说。

2003年,从大别山走出去的刘锦秀决定再走回大别山,从47只种羊和没路没电的茅草棚起步,开始了“守山创业”之路。二十年间,她带领着一大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通过养殖黑山羊实现了脱贫和致富。刘锦秀荣也因此先后收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联常委、湖北省改革奖、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老代表”的刘锦秀带着八份建议再次来到北京,从支持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山区优势产业发展、加强返乡青年创业扶持和保障,到建设高标准农田灌溉水源、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再到加强退役军人医疗保障、推进武汉经罗田英山至安庆高铁规划建设……

“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把关注点放到乡村振兴的更多角度。”刘锦秀说。

图片1

(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

如何把一只大别山黑山羊从2400元卖到5700元?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刘锦秀非常兴奋的一句话,这也正是她一直在做和想做得更好的事情。

据刘锦秀介绍,大别山黑山羊清香少膻、爽口不腻,是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 20年来,刘锦秀带领乡亲们把大别山黑山羊从育种、养殖,到屠宰、加工,再到运输、销售等全过程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一步步搭建成一条完善的全产业链,使黑山羊产业成为了大别山区从脱贫攻坚到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以湖北黄冈罗田为中心,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一大批农民通过饲养黑山羊,陆续脱贫致富,饲养总量超过26万只。

在这个过程中,刘锦秀逐步探索出“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贫困户”的“五位一体”农业产业化新模式。政府做政策引导和建设基础设施,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保险公司提供全程保险,公司以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肉羊的“五统一”合作模式,让养殖户只需要安心养羊,最终利润分成。

脱贫之后还要致富。好山养好羊,但好羊卖不上好价一度让刘锦秀很犯愁。“我们不能简单地卖农产品原料,而是要销售有品牌的商品。”刘锦秀说。近年来,刘锦秀又把“五位一体”升级为“六位一体”,就是要通过从全链路数字化,借助电商平台,融入新零售。

刘锦秀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不再满足于吃冻羊肉,于是,她琢磨着要让大别山黑山羊以全程冷链、高度锁鲜的鲜羊肉方式销售,这样会比冷冻羊肉售价高出不少。

说干就干。2020年,刘锦秀购置冷链车、挂牌“盒马村”,并打出“锦秀羊”品牌,启动“鲜肉出省”计划。借助盒马提供的消费者数据,刘锦秀开始实施产品精细化分层与定制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以前,一只80斤重的毛羊只能卖6个部位,也就能卖2400元左右。但现在一只羊身上能卖53款产品,从涮锅羊肉片、烧烤羊肉串,到法式小切、炖煮羊腿,还有羊肉包子、饺子、羊肉丸……鲜品和冻品一起,一只羊就能卖到5700元。

而且,过去产品只能在湖北当地销售,现在则能送往全国超过20多个城市。以陕西、成都为例,产品从产地到上述城市消费者的餐桌,最快只需要18小时。刘锦秀表示,“锦秀羊”系列正在为打造中国鲜羊肉第一品牌而努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希望更多青年成为致富“领头羊”

刘锦秀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作为成功的“乡村创业者”,刘锦秀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够激励更多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致富“领头羊”。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今年也提交了相关建议,呼吁政府和相关企业,能够合力为返乡青年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提供更多的创业支撑,引凤还巢。

“现在,城市里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但农村却非常缺乏人才。以前是因为信息和交通的不畅通,农村的环境和机会与城市相比,差别非常大。但在新时代,农村也有网络、有公路,现在大家应该转变观念,农村能够成为年轻人更好、更广阔的天地。创业不分舞台,追求永无止境。”刘锦秀说。

但刘锦秀也提醒怀揣着梦想有志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农业本来就是一个很难的领域,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心理准备,“不能下一场小雨就打退堂鼓”。

“做农业创业,需要有山一样的坚定意志,我看到的创业成功的新农人,几乎都是经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同时,还要有海一样的包容,我们带着外面世界的知识和想法回到农村,在初期可能会与乡亲们不同频,你只有以包容的心态去拥抱他们,你们最终才能彼此成就。”刘锦秀说,这是她发自肺腑的感悟。

谈到未来,刘锦秀表示,让农业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以工业的思维提质增效,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的根本出路。所以,创业成功不能仅仅凭个人的一腔热忱,还要有真本事和好环境。

所以,她在提交的建议中也提到,应健全返乡青年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和深化返乡创业青年人才培养。“比如政府可以引导一些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现代农业班、畜牧业班甚至民宿经营班等,让年轻人先学好本事,才能更好地返乡就业和创业。越来越多的人留下来也留得住,就能实现乡村振兴。”刘锦秀说。

图片2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